今年金馬獎,李安執導的《色.戒》成了最大贏家。李安於1993年曾以「喜宴」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這次《色.戒》再度獲導演獎,領獎時感性地說:「不知為何拍這部片,感覺是累積了幾世的業障,謝謝大家陪我一起走過來。」全場鼓勵叫好。氣質出眾的湯唯,受獎時也讓戲迷看見脫俗清麗又真誠那一面。 

    一個多月前看的電影,隔天想交的心得報告,打了幾行還是寫不出來,衝擊,記憶猶新。

  (一)
堅毅女性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07年八月  日本靜岡縣掛川市  花鳥園)

    一隻鶴跟我說借過

    感覺腳底輕飄飄,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戶外區,有鴕鳥、孔雀、天鵝…等大型鳥禽。 
   人潮,隨著廣播中傳來訊息,漸漸往戶外移動。 準備一起去看飛鷹表演秀。

◆工作人員,走到湖對岸的山區,請出老鷹。  演出<老鷹飛越湖﹥。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07年8月  靜岡縣掛川市  花鳥園貓頭鷹 & 電影鹿鼎記  鰲拜大人)

    話說花鳥園入口,還不用買票就是紀念品販賣店(簡單地說,要經過紀念品店才能買票),標準心機動線。商場真是黑暗,大人的世界小孩是不會懂的。 
    可惡之人必有可愛之處,紀念品店四週是活體貓頭鷹,不用錢、看免驚喔。 其隱藏在背後的意義,〝讓顧客看免錢的貓頭鷹,掏錢會更快、更心甘情願〞( 店家嘴臉成了貪財員外,超娘蓮花指整整黑痣上的硬毛,嘴角下彎好比李登輝、得意嘴賤媲美吳宗憲)。 心機、心機啊!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07年8月  日本靜岡縣掛川市   花鳥園 )
    花鳥園?
    聽起來似乎沒啥吸引力,不就是花花草草、加上幾隻鳥嗎?!腦中把台灣彰化的公路花園、與路邊不難看到的鴿舍,做了一個很沒創意又超沒想像力的結合,這樣的排列組合,不曉得有沒有看頭?! 今年八月份靜岡縣HOMESTAY,HOME爸媽、姐小孩與我,我們一起體驗第一次的「花鳥園」之旅,事實證明這真是大人與小孩的天堂,十分道地的LOCAL景點,應該沒有多少台灣觀光客會來,心裡又驚又喜,先來看看小孩的可愛微笑吧!

◆購票進入花鳥園,迎接來賓的繽紛花卉美得驚人!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電影《最遙遠的距離》 ) 
※請先把網誌右下的音樂播放按暫停。 不然會變成交響樂喔…。

這一兩個月,
很有感覺的一首歌。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隱形的翅膀  張紹涵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雖說東京美食天堂,留日期間,苦哈哈地哪來多餘經費吃外食?再怎麼餓,忍著飢腸轆轆、爬也要爬回家吃宿舍供應的伙食。 
   
    有時宿舍廚房出奇不意冒出青椒肉絲、或是炸春捲,殺得你措手不及。但請相信我,那絕對不是你我腦袋中想像的那種滋味…,中華料理,在到日不久,早已被歸類成夢中不可攀搆的記憶。 這半年,只有兩頓飯,讓舌尖與台灣的距離,逼近同食指與中指般靠近,第一頓已經大張旗鼓報導(手一比眉一抬、請看VCR︰阿六版麻辣鍋) 。 第二頓,感謝台灣美女K君(以下簡稱高麗妹,她美得像韓國美女),真正帶我上天堂、沒有推我下去(請參考溫嵐地獄天使)。

    高麗妹(※註一)是某堂課的同學( 甚麼課?您沒有失憶,請再回顧VCR︰我眼中的日本人1),人都嘛有以貌取人的壞習慣,外表太搶眼,使得我們雖每天見面、卻說話有限,直到暑假,與珍妮君自由之丘散策之旅,高麗妹與奧斯汀剛好來電乾脆一起出來助興,自那日起打破我和高麗妹的飯碗,喔!不是!是打破我和高麗妹的距離。 大方的高麗妹割愛借我HOMESTAY小熊熊旅行箱,於是那天,乖巧的小妹我,畫下日本第一次夜不歸營記錄(G到日不算)。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007年9月15日  日本神奈川鐮倉市  鶴岡八幡宮)

鐮倉之旅,
從北鐮倉步行到鐮倉,
下午三點,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我也喜愛日本,但是我不哈日。

   學日文的動機,乃在於想要截長補短,希望有一天派上用場、幫助台灣
。認識的日本人當中,遇過對台灣抱有些許輕視態度的人,深知那是因為他們基礎打得深、下過許多苦功,故不能完全理解台灣的快速應變或囫圇吞棗;但也有不少對於台灣很有興趣、態度親切的日本人。本人承認,雖然骨子裡仍有些微「反日情節」,但那不影響甚麼,飯還是要吃、路還是要走,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嘛。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同學的報告,各個頗為精彩。舉幾個不錯的主題,大家一起來看看。

.從賽馬看人生  (中國.女  J君) 
      上海姑娘個性直爽、相當有趣。J君和我一樣,有工作經驗、也已經不再雙十年華,在班上挺談得來。曾經幹過業務的她出征大江南北,N年的工作疲乏讓她決心投靠在日本的哥嫂,別科畢業後想繼續升學研究所。 

      賽馬,也就是賭馬。 台灣好像沒有賭馬,而香港、日本較風行 ( ★備註︰前幾年,日本常敗馬巨星『春麗』(HARURARA), 名種後代的牠,出道六年從沒有贏過,屢戰屢敗又屢敗屢戰,〝有些事,不是努力就會出頭天〞撫慰了泡沫經濟下生活壓力大的日本人。 有人專程來賽馬場看牠輸、有人買大批印有春麗名字的馬票、饋贈送親友做為打氣,更將這隻馬的故事拍成電影(<=我說日本人啊…)。 為了創造話題,更聘請最知名馴馬師搭配春麗參加比賽,結果正如大家預期,馴馬師也只能搖搖頭…。 不管如何,〝再怎麼爛都有春麗墊底〞,真是一管超有力強心針!)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龜毛的人,若是無法交出滿意之作,實在愧對良心、痛苦不已。

      老師要求的報告,題目自己訂、內容自己想,每日交出自己與對別人報告的想法,練習用日文表達。 這堂課每日回家功課,成了大家痛不欲生的來源。 寫作業時間因人而異,每日花至少兩個小時寫功課的我,發現寫功課這兩個小時,比上班八個小時還痛苦,苦的不是寫來寫去,仍是自己熟悉的簡單句型、老狗變不出新把戲,而是對自己與對他人報告,「缺乏天外靈感與真正思維」時,才真叫人洩氣。  

      老師,除了修正我們的日文錯誤、也以日本人的觀點彼此互相交流意見,但還有更大的意義,那便是幫助外國人留學生的我們,連結報告主題與自我的相關性、協助自我探詢。 留學生的日本生活,除了大膽說日語,還有面對外求與自省之中,讓自己成長、思想更趨成熟。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我眼中的日本人」 這個報告題目,真是困擾我許久,我眼中的日本與日本人啊…。

    (1) 日本東京烏鴉多
        烏鴉,在中國人我們的眼中,算不甚討喜的動物,雖然烏鴉聰明(烏鴉投石喝水),但是「一隻烏鴉飛過」(話不投機半句多、冷場)、有事沒事來個「烏鴉嘴」、或者「看到烏鴉」(開始倒楣),其印象與象徵和平自在的白鴿不太一樣。  
      在東京路邊、公園等樹多垃圾多的地方,黑鴉鴉大鳥在旁伺機而動,不得不讓你折服他的存在感。跟據訪問日本人與查看網路資料,為什麼烏鴉常見,原因在於「垃圾問題」、並且「不趕盡殺絕撲滅烏鴉」,於是,日本的烏鴉與台灣的麻雀(不是隔壁王杯杯挑燈夜戰那一種)一樣,便出沒於你我四周。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今年四月初剛開始到日本,對天氣、對冷漠的東京、對新的環境,花了一段時間適應,尤其對於離開家,咬著牙、血在滴也不能說苦。

      東京都內單程通車一個半小時以上乃家常便飯,有的從琦玉県、栃木県、千葉県、神奈川等東京都的四面八方而來,不然便是住在東京、而轉線換線加上走路,天旋地轉也夠折騰人也,難怪殺時間的文庫本與手機(發EMAIL、上網)是日本人出門最佳良伴。  敝人常利用的東京地下鐵(TOKYO METRO),在月台上會有一目了然的轉車表,例如︰從A線欲換去B線時,建議你上「幾號車廂」,到站後將離轉線出口最近,對於一分一秒都不可怠慢的熱鍋上螞蟻,堪稱除了多拉A夢自由門以外的最佳救星。   

       電車網絡密度極高(JR、TOKYO METRO、都營地下鐵… ),列車長、班次又密集,依然讓人想在顧客意見需求表上「加開班次」欄位打勾勾  。但平心而論,如果暫且忽略三天兩頭因「人身事故(臥軌自殺等)」,電車班次大亂讓人直跳腳,以及電車上的『冰冷空氣』(不蓋你,常常睡到被冷醒),小妹我給將來一定會爆肝的東京電車極高評價。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早大別科,跟一般的大學制度沒兩樣,採取選課制,每一堂課的同學都不太一樣,有些同學的重複率甚至不到10%。 

        修了一門課,這成了唯一一堂每天會與同一群同學見面的課。 上課方式是這樣的,從學期初,自己根據喜好與關心的事物訂定一個題目,一整個學期,便圍繞著已定的話題為中心,與自己、與同學、與老師、與助教(當然也是日本人)一起作剖析與討論。 甚麼話題因人而異,以下列舉同學的TOPIC。

        .從賽馬看人生  (中國.女  J君)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07年9月15日  神奈川県鎌倉  淨智寺)

通往淨智寺的參道,
午後陽光穿透林蔭。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