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的報告,各個頗為精彩。舉幾個不錯的主題,大家一起來看看。

.從賽馬看人生  (中國.女  J君) 
      上海姑娘個性直爽、相當有趣。J君和我一樣,有工作經驗、也已經不再雙十年華,在班上挺談得來。曾經幹過業務的她出征大江南北,N年的工作疲乏讓她決心投靠在日本的哥嫂,別科畢業後想繼續升學研究所。 

      賽馬,也就是賭馬。 台灣好像沒有賭馬,而香港、日本較風行 ( ★備註︰前幾年,日本常敗馬巨星『春麗』(HARURARA), 名種後代的牠,出道六年從沒有贏過,屢戰屢敗又屢敗屢戰,〝有些事,不是努力就會出頭天〞撫慰了泡沫經濟下生活壓力大的日本人。 有人專程來賽馬場看牠輸、有人買大批印有春麗名字的馬票、饋贈送親友做為打氣,更將這隻馬的故事拍成電影(<=我說日本人啊…)。 為了創造話題,更聘請最知名馴馬師搭配春麗參加比賽,結果正如大家預期,馴馬師也只能搖搖頭…。 不管如何,〝再怎麼爛都有春麗墊底〞,真是一管超有力強心針!)  

      剛開始話題圍繞在︰賽馬是「運動」或是「賭博」?飛馬奔騰樣態堪稱力與美的結合,光是想像畫面,彷彿來到仙境、美輪美奐,但一牽涉到賭錢,難免… 聯想到兩隻鬥雞、旁邊一堆人手握大把錢 …,美感耗損。  而後經過幾個月的討論,J君得到的結論︰「賽馬,需要努力(馬、技師、花錢買馬票 )加上運氣;而人生,不也是如此?」 ,非常雋永有趣的結論。

.酒與人際關係    (韓國.男   J君)
     酒量驚人的韓國人不在少數,這位韓國某機關出錢派來日本學習、攜家帶眷、本班年紀最大的J君,對於職場上「酒與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提出〝雄性〞的重要論述︰「喝酒,不像打高爾夫需要運動技巧、需要預約場地;喝酒,也不像喝咖啡喝茶,酒精作用下腦袋輕飄反應,平時不敢講的話、平時套不出的秘辛,出現機率大大提升。工作場合看不到的私人真面目,三杯黃湯下肚,你我之間的高牆消失不見。 」

     當然此話一出,對於有些還沒有工作經驗的同學,整個完全霧傻傻,喝咖啡也很好啊、喝茶也很好、看電影也很好、偶爾互贈小禮品也很好…,喝酒,真有這麼好?  人生經驗總會豐富著人的思考邏輯,出社會的人,到底還是有些歷練,敝人的拙見,認為小酌淺嚐亦無不可,酒嘛!只是一種放鬆心防的工具,適可而止。  喝酒,有關酒量與酒膽,但要不要、怎麼喝,「決定權」操之在己,心中自有一把尺,也要小心防範,別讓工具有機會化成惡魔。
     
 .家庭與工作   (韓國.女   J君)
     現年大二的韓國交換生J君,對於家庭抱有美妙的幻想與憧憬,希望畢業後可以快點嫁人、但又想保留一點自主性。   職場,是公獅與公獅的決鬥場,對於大多數女人來說,罩子放亮一點、小白兔切勿誤闖森林,否則可能有生命危險。 敝人也贊成婚後女性仍有工作( 特殊狀況例外)、有自己可發揮的小天地,不管是上班或在家SOHO,東西在冰箱擺久了,總有一天會壞掉,更何況是會呼吸的人呢?

.我的生存之道       (緬甸.男  G君)   
      緬甸來的24歲G君個性開朗、樂觀,在緬甸存了快七年的錢,旅日表哥當保證人之下,這次才有機會來到日本。 緬甸考上律師 (他說律師無法賺大錢、因為緬甸人大家都窮)、兼職當過日本導遊(原因︰日本人出手比較大方)、在公司上班當過業務,將來希望留在日本繼續念書、目標去美國攻讀學位、留在美國的聯合國相關機關,從事為世界兒童謀福利的工作。  
 
      台灣是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國家,這位同學為了生活費與學費等,可是拼了老命打工賺錢、練習日文(然後他說,回家功課都是在電車上寫的),大概早稻田的緬甸人屈指可數,日文,便成了必要母語,可以看出其日文進步神速。 他緬甸的家鄉,是個偏遠小鄉下,小孩子之多,就像現刻你我腦海中浮出的畫面一樣,是故為小孩謀福利,成了他的人生目標。 雖然經過我詢問,留在緬甸也可以為小孩謀福利,為何一定要出國?後來他也坦承,去美國是因為聽說可以過得比較好,本人開玩笑地說︰「也對啦!要讓別人快樂之前,自己要先快樂」,不過,對於緬甸來肯打拼的G君,我們對他的敬佩不減。        

      以上,列舉一些有趣的報告主題。  各個人的報告都不同,但是越到最後,我有個驚人的發現︰每個主題,都與『人』有關;每個結論,都與『人生』有關,並且,幾乎無例外

      決定自己的題目時,想著自身的事情,當完成結論時,想的是人生的事情。香港A君認為「旅行很重要,旅行豐富了生命、旅行找到了自己」、有老婆小孩德國交換學生L君認為「有些問題,並不是國民再怎麼努力可以解決的,必須仰賴好政府出面,致力創造福祉國家,使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想在日本就職的台灣美女K君認為「影響職業選擇條件很多,清楚自我認知,幫助自己選擇到合適的工作、開啟嶄新人生」、學多媒體的中國A君認為「享受數位時代帶來便利有利有弊,別忽略人與人之間、自己與自己之間的關係」…。 

     異鄉留學生,從四面八方而來、又往四面八方散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背後故事。 在日本的經歷,有些人習以為常、大多數的我們卻珍視如命,並細細思考在日歲月,對人生帶來的衝擊,我相信,那會像心湖的波上漣漪,一圈一圈,剛開始很明顯、最後慢慢緩和不見;但眼睛看不見的波紋,在人生往後的日子,仍繼續蔓延至無遠弗屆。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