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日本茶道煮水的茶釜   @靜岡縣掛川市シオーネ文化會館)

  「和、敬、清、寂」 (*註一)日本茶道精神,幾百年來指導了日本人的思想和生活。

  日本人稱簡潔純樸美學為「佗」(WABI),是為了解日本文化的一個很重要的環節。為了配合這種境界,茶室的內外環境及佈置都很考究。茶室大多是在在幽靜的日式庭院內部。整個茶室的景緻,清流細石,樹叢幽徑的佈置,不單是作為觀賞之用,更為營造一寂寞之境,形作茶道與俗世隔絕的一個區界。日本茶道,雖然不是第一次體驗,最無法忘懷的還是正座(屁股跪坐在小腿上),才過不一會兒,腳即麻痺站不起來,顯示外國人的我們訓練不足(當然,我們又不是日本人)。茶道老師一邊簡單扼要解說茶道禮儀,欣賞品味之餘也感受日本茶道精神,恭敬正式的氣氛至今猶令人印象深刻。 

        「茶禪一味」茶與禪的結合,嘗在嘴裡、品在心裡,胃暖了、心靜了,牽掛之事,也緩緩放下了。  (完)  

一期一會(一期一会いちごいちえ)
一期,是人的一生;一會,意味僅有一次相會。一期一會是日本茶道中很重要的一種精神,也就是要將每一碗茶,當作是今生唯一、最後的一碗茶,懷抱著感激,安靜地品嚐這碗茶的香味。

  說到日本的傳統文化就不得不提到日本的茶道,日本茶文化源於中國的唐朝,在平安時代時由遣唐使傳入日本。而發展到了十六世紀,千利休則集其大成創訂了日本的正宗茶道。

  舉辦茶會的時候,負責舉辦的一方大致分為主人、泡茶的人、將茶及日式點心呈上給客人的人。而茶會開始時主人必須先在茶室的入口跪迎賓客﹐第一位進入茶室的來賓一定是最重要的首席賓客(稱為正客),也是第一位享用茶和點心的客人。當來賓都進入茶室之後﹐賓主相互鞠躬致禮﹐負責泡茶的人將所需茶具備齊,和賓客相互鞠躬致意之後則開始泡茶。而在這期間主人則和客人聊聊茶室裡的擺設、字畫等等。接著負責呈上日式點心的人將點心呈上,相互鞠躬致意之後,賓客開始享用點心,而將點心盤放在塌塌米邊緣外時則表示已用完了點心,這時也必須懷著感謝的心再鞠一個躬。

  當茶泡好了之後,主人會將茶碗正面花紋面向賓客敬茶,而賓客在接過茶碗,敬個禮之後也必須將茶碗的正面花紋轉向對著主人才開始喝茶。分幾口喝完茶之後,將自己喝過的地方用手擦乾淨之後放在自己面前,向主人鞠躬致意表達感謝之意。最後等主辦方收拾完畢之後,賓客在茶室入口和今天舉辦茶會的主人相互敬禮,整個儀式就大致完成了。 
  
  日本的茶道分為好幾個流派,依流派而儀式作法有所不同,但其最基本的精神是一樣的。也就是一期一會的精神。不管是主人還是賓客,都抱持著下次不知道何時才有機會能再次相聚的心情,而將此次茶會當成是一生的最後一次見面。就因為是這一期一會的精神,在整個儀式中可以發現鞠躬敬禮這個動作,像是要敬完一輩子的份一樣重複了很多次,這個動作其實展現出主人盡心接待客人的心及客人感謝的心。也表現出日本茶道中人際關係之間互相尊重的融洽關係。日本茶道就是這樣的平靜典雅、尊重融合。在日本請一定要去體驗一次這日本茶道「和」的精神。

◆茶會主人親切寒暄開場介紹,讓客人心情緩和。(皆為日本人,最左者為茶道老師。年輕女子穿著可愛圖案的浴衣(夏天用),已婚上了年紀的婦女和服樸雅,質感好很有味道。


◆簡潔擺飾呈現和風之美。
茶室室內的惟一裝飾就是設有一個壁龕,內掛一畫軸或字幅。畫軸一般多是日本水墨山水畫,其最大特色,就是畫面留下很大的余白,這種余白不是作為簡單的,而是一種充實的,即用無心的心來填補和充實。也就是滲進了強烈的禪的無中萬般有的藝術思想。不擺脫虛妄之念,是無法感受到其中所蘊含的豐富內容的。比如畫風,風本是無色,作為無色的色,在水墨畫面卻存在無限的色。有如清代畫家金冬心所言:能畫一枝風有聲,以無聲、無色而達到繪聲繪色的藝術效果。在柔和的線與色中潛藏著敏銳的禪機,不用禪的心眼是感受不到的。


◆掌茶釜者(泡茶者)態度謹慎恭敬,從舀熱水到泡好茶,所有動作、極為優雅輕柔。
PS︰紅布是帛紗(擦拭巾)。



◆送上茶(茶點)時,主客恭敬對敬。


◆掌茶釜者,從懷中(腰帶)輕輕取出帛紗(擦拭巾)、輕輕擦拭、輕輕放回。 右圖為正客恭敬地回禮。


◆一般來說,客人是緣著榻榻米的界線坐著,也就是客人與主人的界線。 正客是坐在順時鐘方向的第一位(圖中藍衣女)。


◆取用茶點時,先跟下一個客人(左手邊) 知會「お先に」,雙手輕輕將置物碗上的筷子取下,擺放在白色懷紙上,並用懷紙的左上角往內摺將筷子擦拭乾淨後, 將置物碗輕輕端放在下一個客人前方。



§ 茶道小教室 §  ~ 學了它,領略優雅茶道之美,又可省下大把學費喔!(由特派記者示範

☆ 如何泡茶   
 ◎以下禮儀解說,翻譯自這裡   圖片順序︰左上→右上→左下→右下。
→  主人示範用食指與中指輕輕夾住竹勺、並用拇指控制方向,舀出熱水。
→  特派記者照著做一遍(用雙手拿是錯誤示範,好緊張喔!),竹勺放進去茶釜時,不能發出不雅的噗通聲。 
→  輕輕地舀大約兩勺,多的倒回茶釜中,小心不要讓熱水濺出來。這回,終於優雅了。
→  泡茶之美,將在最後動作「涮涮涮」進入高潮。 不同茶道流派,喜愛的茶泡沫多寡也不同。據說前後方向涮與圓形迴旋涮,涮出來的泡沫密緻度也會不一樣。最後一涮,劃一個圓圈像日文字「の」即大功告成。
(不知道茶粉有沒有涮得很均勻,於是,強迫他人喝掉,自己不敢喝…。)


☆ 如何用茶     
◎以
下禮儀解說,翻譯自這裡 。
→  與主人恭敬互敬
→  跟隔壁的客人知會之後,即可開始享用點心
→  主人端上剛泡好的茶,客人接過後,先往左擺後一樣跟下一位客人知會,說「お先に頂戴いたします」 ,然後拿回自己面前,跟茶會主人說「お点前頂戴いたします」  ,將原本茶碗轉向自己的花紋,順時針轉半圈轉向主人,然後就可以享用新鮮的茶了。茶的分量大約是三口半,喝最後的半口時,要發出「嘶」的聲音(跟吃拉麵發出聲音一樣,表示美味的意思)。

→  喝完之後,用右手的拇指,將剛剛碰到嘴的茶碗邊緣輕輕擦拭,然後再用懷紙把手指擦乾淨。 逆時鐘將碗的花紋轉回自己,手靠在膝蓋上、低低地欣賞茶碗的花紋之美(防止高貴茶碗滑落打破),也可看一下茶碗的底部,看是出自哪裡、哪位名家之手 (最好再矯情地稱讚個兩句)。  

有了以上知識,您就是受人喜愛的好客人喔! 





◆日本茶道 (推 ! )
http://www.people.com.cn/BIG5/guoji/1031/2101137.html

◆日本茶道詳細介紹
http://translate.google.com/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www.gamerhome.net/main/jingtai/58/42467.htm&sa=X&oi=translate&resnum=1&ct=result&prev=/search%3Fq%3D%25E6%2597%25A5%25E6%259C%25AC%25E8%258C%25B6%25E6%2596%2587%25E5%258C%2596%26complete%3D1%26hl%3Dzh-TW%26sa%3DX

◆茶道簡介
http://genedu.ntut.edu.tw/public_html/2004_spring_activity/content/tea_way/tea_container_main_2-1.htm


◆WIKI威基百科 茶道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7%A5%E6%9C%AC%E8%8C%B6%E9%81%93       

日本茶道是在日本一種儀式化的、為客人奉茶之事。日本茶道源自中國,其歷史可以追朔到13世紀。最初是僧侶用茶來集中自己的思想;後來才成為分享茶食的儀式。現在的日本茶道分為抹茶道與煎茶道兩種,但茶道一詞所指的是較早發展出來的抹茶道。

現代的茶道,由主人準備茶與點心(和菓子)招待客人,而主人與客人都按照固定的規矩與步驟行事。除了飲食之外,茶道的精神還延伸到茶室內外的佈置;品鑑茶室的書畫佈置、花園的園藝及飲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點。

三千家是千宗旦(千利休之孫)之子所創設的三個流派︰表千家流的不審庵、裏千家流的今日庵以及武者小路千家流的官休庵,合稱三千家。
 

 (*註一)千利休偍倡「和敬清寂」亦成茶道的本義,而這四個字所包涵的茶道:

 「和」是指人與大自然的調和。

「敬」是指由主客之間互相尊敬開始以至對任何事物都抱有謙敬之心。 

「清」是指心無雜念,要令自己心意純樸清靜,無人世俗念,達至襌的意境。   

「寂」更是由上述意境達至與大自然融合為一,無始無終的那種安祥寧靜的感覺。    

這篇文章已經被個人閱讀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