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靜岡縣掛川市貞永寺)
    日本禪寺,也去過不少次,2003年第一次拜訪的日本,便是日本人心靈永遠的故鄉「京都」。
    
    西元1223年所建,靜岡縣掛川市金剛山貞永寺(臨濟宗妙心寺派),是當地盛名寺廟,賞櫻時節人潮更是絡繹不絕。寺比想像中大很多,環境也非常清幽寧靜,特別是到訪之前才下過一場雨,不僅樹葉枝梢,連夏日的空氣,亦被洗滌淨澈。

   住持指導座禪前,先解釋關於「禪」的意念,等大家心都安靜之後,才開始教導如何座禪。 一個座位共有兩個墊子,後面的墊子對折,坐於盤腿的屁股之下,肩膀放鬆、雙眼微張,目光落於座墊前大約30公分處,如果不專心、或是想睡覺「需要清醒」,只要合掌後,雙手交叉夾在腋下、低頭身體向前傾,住持便會走到背後,用木棒打背啪啪兩下,幫你提振精神。  

    一次座禪40分鐘(正確時間有點忘了),第一次先練習5分鐘,第二次便正式開始。 座禪開始不到10分鐘,已經傳來木棒的啪啪聲響。 座禪的感覺非常奇妙,回想了從台灣到日本求學的過程、真正到了日本後的生活心情、接下來要計畫甚麼事情、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台灣的家人在做什麼、我還能夠為別人做點什麼…?   邊意識著誰也被打了、腦中邊想著自己的事情,到底被打會不會痛?其實我也好想被打打看,來到寺廟,應該要被打才會有贖罪的感覺,住持腳步輕盈、慢慢走了兩輪,就在等著住持再走一圈過來時,我也準備要發出受打訊號了,突然,座禪結束的樂器聲響起,什麼!? 不會吧? 怎麼會這麼快時間就到了,我還沒…。

    座禪完畢,寺方也舉辦小小的茶會招待茶點, 坐在榻榻米上咀嚼著和菓子,望著窗外和寂的美麗景緻,心裡仍掛念著剛才多麼希望住持賜我一打,就是因為腦中想太多、顧慮太多,才會錯過美好時機…。  

   啊!(輕嘆) 「心要.放.下」(台語,大愛証嚴法師口氣 ),把握眼前、不留餘恨,我好像有點領悟了,這也是「禪」吧? (完) 

走廊


通往正殿走廊




靜岡縣 掛川市  貞永寺

◆座禪要點
http://www.093.org.tw/content/home/home01a.htm


這篇文章已經被個人閱讀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