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南禪寺 日本最古老湯豆腐名店  奧丹)

豆腐,對台灣人的我們來說真是沒什麼。
可能就因為沒什麼,更讓人對於湯豆腐奧妙之處非常好奇。

2003年第一次日本即是拜訪京都,嘗到人生中第一次的「湯豆腐」。誠實的whyqueen、誠實地說,也許是浸在清湯中的關係,故湯豆腐本身味道極淡、近似無味。而第三次拜訪京都,還是選擇在湯豆腐區的南禪寺附近,再次用「心」體會風雅的湯豆腐。湯豆腐最老字號名店「奧丹」,創業至今有350餘年的歷史,京都職人製作湯豆腐過程,不論是水質或是做工極其講究,沉醉在四季變化自然美景,細細品嚐每一項豆腐名物的同時,也細細品嚐每一份用心堅持。

京都,一場暖呼的豆腐精進料理,闔上眼,嚐見了心中那份古雅韻味。(完)


        據說,以前人們冬天吃豆腐時,由於天氣寒冷,豆腐很快就冷了,只好重新加熱。為了減少麻煩,人們把豆腐放進一個盛滿熱水的小盆裏保溫。沒想到,這樣吃起來反而別有風味。這便是“湯豆腐”的起源。

  現在,正宗的湯豆腐店都在京都。奧丹湯豆腐店,位於京都南禪寺旁,是京都的老字號,已有360多年的歷史。這裡的湯豆腐料理都是套餐。每份套餐中除了湯豆腐,還有京都特產的腌菜、芝麻做的豆腐、天婦羅、烤豆腐等。

  
製作“湯豆腐”用料很講究。首先,為了保證美味,奧丹湯豆腐店和鄰近的滋賀縣農戶簽訂了優質豆子的購銷合同。這種豆子在種植過程中禁止使用農藥,同時,灌溉用水也必須是達標的潔凈水。店裏用水全部使用優質的井水。點豆腐用的滷水也使用天然的。這樣做出的湯豆腐,在淡淡的甜味之外,還有一種隱隱的苦澀。

  湯豆腐強調天然和純正,保持了豆腐原有的自然美味,適合日本人清淡的飲食習慣,而且科學證明,豆腐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對人身體有益,因此湯豆腐受到人們的青睞。僅僅靠這點還不足以招徠顧客。店家還努力營造一種只有親自來店就餐方可享受的優雅氛圍。幾乎日本所有的湯豆腐店都位於風景絕佳的觀光地,店的中央都有一個很大的庭院,院內佈置精緻,青松常綠,小溪繞樹,時令花草點綴其間。春天,櫻花爛漫,鳥語花香;夏季,濃蔭遮日,清泉淙淙;秋天,紅楓滿園,落葉遍地。日本朋友介紹說,最適合品嘗湯豆腐的季節是冬季。人們坐在暖和的餐廳裏,手捧著熱乎乎的湯豆腐,隔著大大的玻璃窗,一邊欣賞漫天飄揚的雪花悄悄地融入池水中,一邊和朋友天南地北地聊天,十分愜意。很多文人墨客都喜歡吟這樣的意境,因此很多日本人都覺得品嘗湯豆腐是一件風雅的事。


◆胡麻豆腐,綿密滑嫩、彈性極佳。


◆冰的 とろろ汁(薯汁),黏稠類似山藥泥。


◆這個炸天婦羅很好吃,邊談話放久了也沒有變軟、酥脆依舊,可見料理功力。


◆田樂豆腐  塗上加有木芽的味増之後的烤豆腐,味增味道很特別、豆腐的口感像台灣的木棉豆腐。


◆今日主角   湯豆腐  
 剛送上來時,是土製醬瓶放在中間溫瓶。湯豆腐、學問不小。



◆搭配戶外景色,極盡風雅之能事。


◆休息等候區亦很京都。


◆吹著涼風的夏日,周圍襯著綠葉,卻想像著冬日紅傘上覆著皓皓白雪畫面...,亦是另一種美。


◆木製室內用餐房間。


◆寬永12年創業至今350餘年湯豆腐名店︰奧丹。





湯豆腐套餐 (JPY3150) 
メインの湯どうふ
胡麻豆腐
とろろ汁
木の芽田楽
精進揚げ
御飯、香の物


奥丹
南禅寺店 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86-30
           電話 075-771-8709
清水店     京都市東山区清水3丁目340番地
           電話 075-525-2051
10:30~17:00 木曜日定休 

湯豆腐延伸閱讀
http://lifestyle.sina.com.hk/cgi-bin/nw/show.cgi?id=166150&subcat=44

這篇文章已經被個人閱讀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