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潺潺水流千陽河)

水底雕刻目前在吳哥窟現有兩處遺址,一處在Kobal Spien(哥巴斯賓山) ,位於吳哥窟郊外60公里,抵達後再爬1小山坡地約50分鐘可達,溪水中岩石雕刻昆濕奴神像;另一處在柬埔寨『荔枝山國家公園』,也就是Phnom Kulen(庫倫山),後者可參照whyqueen先前微笑高棉(六)的介紹

暹粒北北東47KM處的哥巴斯賓山(Kbal Spean這英文也可),是暹粒河的發源處。
這裡的水底可以看見許許多多陰陽雕刻,所以那條河也被西方人稱為千陽河(意思是:流過上千個陽具的河流),光線折射下,顯得異常神秘、極有特色(水流經此區,經陰陽協調後,飲用此地之水或於此處沐浴可治百病及有祈福之功效。)。

從吳哥城出發約一個半小時,沿路路況不是很好,但會經過吳哥的小鄉村,可親見偏遠地區的當地生活。抵達目的地後大約爬40分鐘山路,漸漸聽到水聲、感受到空氣中濕潤水氣,辛苦終於有了代價!這裡有些雕刻也有被破壞的痕跡,不過因地處偏遠、被外人發現得晚,故大致上算保存完善。
10月份適逢雨季末,充沛溪水潺流,水影光影交織更映襯「水底浮雕」的寓意與美。



很可惜河岸岩壁雕刻有破壞痕跡。


印度教的三大神之一:毗濕奴(Vishnu)。
四隻手臂持不同法器:金環、法螺、蓓蕾以及神杵,但雕刻已有點模糊難辨。



比荔枝山更大的林迦(Linga不用再贅述,您已經知道是『陽X』的意思。)


上千上百個Linga難以計數。


溪水流經陰陽調和雕刻,沐浴、飲用之水得到祝福與力量,昇華成一延聖水。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