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行程番外篇分成幾個Part,介紹一些較為特殊的景點。

阿基拉地雷博物館 Landmines museum
由私人興建, 展出地雷的知識及其危害。
柬埔寨是一個長期歷經戰亂的國家,在長期的內戰侵擾下衍生一種奇特的產物:地雷。在柬埔寨,有多少學齡孩子沒有書讀,更何況一個殘疾人。而地雷博物館興建者阿基拉是出於自己的經歷和對戰爭孤兒們的同情,為了籌募一些資金,救助那些戰爭孤兒,才開了這個地雷博物館,讓更多來吳哥的遊客,都來關心飽受戰爭創傷的國家。

一到目的地,便看到幾個小孩在旁邊玩,沒手的小孩實在不忍心多看兩
眼,只好有點難過又心虛快步走過去。進去之後發現這個"博物館",似乎與我們原本的認知大不相同,其實只是簡單搭蓋的木屋,木屋外有一台電視,播放戰爭的掃雷行動,並再往內走一點,有地雷埋在地上的樣品(應該是沒有炸藥的真品),如戰車地雷、人員詭雷、手榴彈等。1970年柬埔寨內戰,1990年停戰,長達20年的戰爭。在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戰後重建的工作不只是物資的供應,而是重建對於人性的信心。

地點: 暹粒市區偏北邊, 離美麗殿飯店及兒童醫院車程 10 分鐘, 離吳哥窟售票口及old market 車程 20 分鐘。可以請嘟嘟車司機載或騎腳踏車前往,參觀時間約30分~1小時。 地圖請按這裡:由網友qlan提供)


◆室內展示各式各樣、摧毀民生和平的武器。


◆室外埋在地上的地雷。





高棉傳統織物研究所 IKTT
(Institute of Khmer Traditional Textiles)
http://iktt.esprit-libre.org/en/


高棉傳統織物研究所於1996年1月設立。
來自日本京都的織品專家森本喜久男了解傳統的技藝一旦失傳,便可能永遠消失。他於是成立了IKTT這個非官方非營利的組織,一方面協助傳承柬埔寨的絲織藝術,一方面也希望能幫助一些當地人養家活口,脫離赤貧。

柬埔寨傳統的伊卡手染線編織如同吳哥建築一樣,是高棉文明的瑰寶,但不同於吳哥建築的是,這項藝術讓柬埔寨婦女由母傳女一代代的傳承了下來,一直是柬埔寨人民生活的一部分。然而,數十年的內戰幾乎讓這項傳統技藝斷了根。2000年時,森本喜久男為了實現"Silk Village"的理想,將工作室由金邊搬到暹粒,找來了幾位還精通傳統伊卡編織技藝的老婆婆來教年輕女孩們這門柬普寨絕學。又在暹粒東北23公里處的近郊找了一塊地,種桑養蠶,連粹取天然染料用的植物如欖仁樹、木藍樹等也自己栽種,不但讓這差點失傳的藝術得以再生,還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

高棉傳統織布原則是先染,捆紮預備好的絲以天然素材染色染色,織成各式各樣的圖樣。一般傳統色樣共有黃、紅、黑(咖啡)、綠、藍五種顏色。黃色:樹皮染色、紅色:介殼蟲的巢、黑(咖啡):紅與藍混色、綠:黃與藍混色、藍。從蠶絲染色開始到織成3公尺長的布,共需花費2~4個月之久。

◆都是一顆顆真實的蠶蛹、金黃色的品種相當特別。


◆熱水加熱,剝繭抽絲。




◆染色整理絲線。


◆將不同顏色的絲,織成想要的花樣。




◆美麗的混紡絲線。



◆看完工廠之後,進入我們熟悉的現代化風格展示場。牆上與桌上都是為天然染料:樹皮,根據不同的染料,創造出想要的顏色。


◆色彩繽紛鮮豔、展示場內燈光與擺飾搭配得宜,讓人一時忘記這裡是個貧窮國度。




◆手工精細的奢華服飾(這可能是高棉貴族的衣裝)。




◆中間為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 故事中的猴王哈奴曼(HANUMAN)、右方是他的妻子悉坦(Sita)
羅摩衍那中的羅摩與神猴哈奴曼的故事,隨著佛教的東傳中國,加上唐玄奘的西方取經,西遊記的作者,將羅摩衍那裡的「楞伽城大戰」(Battle of Lanka)情節,編成西遊記中孫悟空七十二變的故事。



◆佛像背景即為高棉傳統織物的花色,非常有味道!




◆染色後的蠶絲製成的鑰匙圈。


◆原色蠶絲布製成的燈飾。


以前的柬人高腳屋家中,一定會有一台手工織布機,只要是女性都必須學習織布技巧(由媽媽將織布手法傳給女兒)。高棉傳統的純手工藝術媲美京都染色織物,值得親自走訪體會。另外,基本上這裡賣的東西比較高級,並供貨給機場內的精品店,所以如果是小件物品,不必急著買,出境時在機場內好好逛逛即可。(完)

INSTITUTE FOR KHMER TRADITIONAL TEXTILES
No. 472, Viheachen Village, Svaydongkum Commune,
(Road to lake, near the crocodile farm)
P.O. Box 9349, Siem Reap Angkor,CAMBODIA

平日9:00~17:00 (註:12:00~14:00 午休時間、星期天休息)
可雇請嘟嘟車或汽車前往,並此有英.日.其他語言導遊免費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