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殺死一隻貓。

週日(4/16)在板橋火車站內誠品殺時間時,暢銷書櫃上有本書的封面男人,像賣牙膏似地一派輕鬆對我裂齒微笑,穿西裝卻沒有打領帶的他笑著說:”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喔!” 咦?什麼?!天知道好奇這兩個字總會讓我抓破頭,心想,那麼我倒想看看有錢人到底在想什麼,真的和我不一樣嗎?翻了幾頁,於是我也一派輕鬆,和這本書上的老兄一起走向櫃臺、對收銀員裂齒微笑結帳去。書中內容很瀟灑地分為主要兩篇:第一篇 金錢藍圖(致富其實是一種心裡遊戲)、第二篇 財富檔案(有錢人和窮人不一樣的17種思考行為)。

第一篇金錢藍圖會決定你的金錢命運,你設定要獲得多少報酬(多大的藍圖),你便會照著這樣行去,古人云: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當大部分的人把焦點放在果實有多大時,其實忘了果實大小決定於根部的養分吸收。我們腦袋中常有許多想法,於是想法變成感覺、感覺產生行動、行動造成結果,所以保持自覺,觀看自己內心的想法與行動,做出內心真正想要的抉擇,而不是被過去的設定所操控。有一句很好的話:「沒有一個想法是不需付出代價的。」好的想法與壞的想法使我們走向分歧之路,例如壞的想法是抱怨讓人不快樂;好的想法是今天考90分,明天便得更努力才能繼續保持90分,甚至挑戰更高的成績。

第二篇是財富檔案,也就是到底有錢人與一般人到底有什麼不同。總共17條在此由我列舉出幾條:「有錢人為了贏、窮人為了不要輸」、「有錢人專注於機會、窮人專注於障礙」、「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窮人讓恐懼阻擋了他的行動」、「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窮人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書中提到許多很正面的概念,比如說責怪與抱怨只會招致更多的「爛事」,我想起當自己低潮時心中常犯滴咕,但事實上事情仍然沒有解決,唯有起而行才能真正迎向問題。

身邊不泛眾多的學習對象(書中提到學習對象也需經過篩選),所謂物以類聚,讓自己常與成功人士保持交往,或者是在書海中與古今大師交往,都是很好的自我砥礪方式。記得職場上聽說有位高級主管辦事效率非常快,剛開始合作時便有幸領教,心中對年長卻精神專注、動作俐落的他刮目相看,他將份內工作完成後交給後手的我,不催促但態度充滿活力,我看見他眼神中的鼓勵與期待彷彿畫面打上字幕:「我的部分完成了,那麼接下來,就看你表現囉!」好勝心強的我當然也用行動證明不會令他失望,於是我們多次合作可說非常有默契、相當愉快。我明白這是能力試探也是訓練,觀察與學習成功者的處事方式,也會變成往後良好的行事依據,讓我偷偷上了好幾課。

另外書中提到:「你可以是個善良、友愛、關懷、慷慨又具有靈魂深度的人,同時還有錢的不得了!」我們應該要破除〝金錢有害〞這個迷思。前陣子到落後國家旅行,特別帶一些文具給當地孩童們,〝教育與知識〞是脫離貧窮最快的方式,國家才能真正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比起直接給予金錢更有意義得多,做個手心向下的人感覺真是美妙,感謝老天我有能力能夠幫助他人。我們常會在困境中原地打轉,書中提及:「有錢人不會讓恐懼阻礙了自己,但窮人卻因為恐懼而裹足不前。」如果想在創造財富或是其他事情獲得成功,便需要付出努力成為一名戰士,訓練管理自己的心,成為一個不會被任何事情阻擋的人。有錢人、小康階級者與窮人的差別關鍵在於:有錢人是領域中的專家、小康階級者表現平庸、窮人則表現糟糕。一窺有錢人腦袋的堂奧後,我想有錢的秘密是讓自己離開安逸的區域、保持成長與學習的心。閱畢本書不是有錢人的我終於鬆了一口氣,恍然大悟原來有錢人的腦袋並不是超級電腦,只是很有目標性地積極向前。

孫叔叔說好東西總要和好朋友分享。最後,很樂意再與各位好友分享〝如何真正成為有錢人的秘密〞,就是作者再三提起的,請依照下列指示執行。

摸摸你的頭說:「這是有錢人的腦袋」!


博客來網路書店《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6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