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2005年)12月託同事的福,欲求變現、把尾牙抽中的涵碧樓住宿卷割愛給我。
正值冷颼颼的冬天,心卻因為即將踏進夢想已久的涵碧樓而雀躍不已!

◆大門正前方(從一進門尚未到櫃臺CHECK IN開始,便漸漸感覺涵碧樓簡約低調卻器宇不凡的氣勢!)


◆左方戶外走廊,通往商品店,注意看黑色部分,不是亮面地板,是淺水池喔!(據說非常多人走著或轉彎不小心就掉進去,所以旁邊的櫃臺早已準備吹風機待命囉!)


◆還沒進入飯店之前,已被借色湖光的設計深深吸引!


◆分不清花兒種在湖上或種在淺水池上?


◆簡約的櫃臺


◆等候休息區(馬上遞上熱手巾與迎賓水-印象中記得是梅酒)


◆房間一隅(浴室與臥室相連,以拉門隔開)


◆浴室洗手台水龍頭


◆洗手台(有左右兩個,很貼心地是給兩位房客分開使用,可互不干擾)


◆泡澡浴缸(邊泡澡、邊看書、邊發呆...。告訴大家,涵碧樓的浴缸可以完~全~伸展雙腿、盡情泡澡!)


◆淋浴間(蓮蓬頭是左上那隻鋁色長長的東東,抽出使用然後收回,將礙眼的水管巧妙收納)


◆洗手皂(手工紙包裝,並貼上涵碧樓Mark專屬貼紙)
Why皇后可是什麼都沒有A回家喔!偷偷告訴大家,其實最想A的是失竊率最高的乳液罐,真的非常別緻,從來沒有看過乳液像酒一樣裝入廣口小陶瓶,使用時倒出或用手指挖取,也就是說這罐乳液就是專供房客使用無法回收(這分明就是對女性同胞們最大的誘惑嘛!)為了表現Why皇后也是很有氣質地,竭盡全力終於以左手成功制止緊抓住乳液罐不肯放的右手。但是...好想要喔!(氣質女真難當啊!) 這些房內小東西原來商品店都有在賣,看了看價格,乖乖!所費不貲呀...


◆途中四方形的是可旋轉電視的背面,供慵懶躺在床上或貴妃椅上的電視寶寶們收看。


◆超舒服~奇檬子很漾!


◆晚上就寢不用拉上窗簾,若天氣好的話有滿天星斗伴隨你入眠。這是半夢半醒時躺在床上看到的晨光...


◆光著腳走入窗景湖光,腳底享受朝陽灑在緬甸柚木陽台上的溫度。


◆戶外發呆貴妃床(桌上是香菸的好朋友-煙灰缸)


◆但願我身懷舞技,能忘情地在陽台舞一曲,獻給這美好的一切!


◆湖光水影粼粼。


◆將拉門完全門推開,室內的貴妃椅上,伴著房內的BOSS高級音響,我讀著《涵碧春秋》中關於涵碧樓點點滴滴的前世今生。


◆入門口,兩隻石獅相伴。12月有聖誕節,左方很大的薑餅屋也應景地出現!


◆先前介紹過大門口入門前左側的淺水池。華燈初上、蓮花睡去。


◆樓層中庭,不改垂直水平線交錯基調。


◆涵碧樓最有名的游泳池。以Over flow方式,完全看不見池邊,在池中游泳所看到的水平線與日月潭相Match,遊客彷彿在湖中恣意暢快游泳。(12月天,雖然號稱是20幾度的溫水泳池,正值寒流Why皇后沒膽下水,此乃此行最遺憾之處。)


◆初建泳池時因為建築師Kerry Hill一句話"泳池磁磚的顏色就是湖水的顏色",搞得人仰馬翻。為了產生立體感,必須使用立體色彩磁磚,此磁磚表面要有自然裂開的釉結晶紋路,經過陽光照射所產生的折射就像自然光影一般,像是湖水的感覺。這種磁磚台灣人沒人用過、沒人生產,經過德國人研發技術、台灣窯廠將試品寄到新加坡N百遍,建築師看了就是直搖頭。最後終於做出5個色樣讓建築師篩選,飛到台灣的建築師把色版拿到湖邊比對南投的天、日月潭的湖、魚池的水,湖綠湖綠、水靈水靈的那一塊終於得到首肯了,沒想到台灣廠商可以做到這麼好,被退貨到要哭出來的陶瓷廠商終於笑了。而這塊放射性釉面磁磚,在涵碧樓開幕後,成為市場的新寵,頂級俱樂部的游泳池、溫泉飯店、私人別墅、三溫暖等一一跟進,他們訂貨時不知道如何形容這塊磁磚,乾脆直接跟窯廠說「我要和涵碧樓一樣的那塊」,此後,窯廠的辛苦終於有回報!(上述內容轉載自《涵碧春秋》)


◆一泓碧水池連湖、湖連天。


◆讓蔣公、日本皇太子也為之傾心的台灣名勝地:日月潭。


◆長城意象的觀景梯。此階梯是讓房客走到湖邊用,也是涵碧樓賴董給建築師的課題之一。緣於涵碧樓曾是日本天皇和蔣公的行館,如何在建築中表現帝王意象與王者風範?於是建築師巧妙運用長城的雄偉意象,以呼應這棟風雲名樓。此階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高度是10層樓,一經過《涵碧春秋》詳細介紹,更感受到設計原意的用心。


◆泳池畔眺望涵碧樓,96間房全部面湖。記得更早年坐遊艇遊日月潭時,遊艇上的人員是這樣介紹涵碧樓的:「各位鄉親,阿這就是台灣最貴的飯店涵碧樓啦!睏一眠一萬三千八百台票起跳...」,每個人的下巴像肌腱突然斷掉一樣掉到地上...。


◆美景無價。涵碧樓 
 


九二一地震後,鄉林建設賴正鎰全面改建,將老舊行館改頭換面,找全世界頂級的建築師Kerry Hill來設計,並聘請了全球旅館業的巨擘GHM阿曼集團來管理。因為擺放在房內《涵碧春秋》一書的介紹,讓房客的感受有別於一般飯店單純地進住休息,反而對涵碧樓本身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行銷手法真高招呀!),我列出幾項書中有介紹的幾項重點(噹噹~五顆星!)。

★1、前文有提到最有名的游泳池。

★2、要求典雅樸質自然像阿媽家的磨石子洗手台
我個人非常認同這種返璞歸真的形式。

★3、所有地板都是報價驚人的緬甸柚木
向陽坡成長的柚木,因日照時間長,木材較筆直,故又稱黃金柚木。房間內可看到的所有地板、落地窗、家具、拉門,都是使用這種取得不易、耐日曬與淋、防翹曲變形的緬甸柚木。涵碧樓共買了將近100個貨櫃,一度使緬甸柚木供應市場吃緊。

★4、北愛爾蘭頂級亞麻被單
一組四萬,一房準備三套,故100個房間要300套。亞麻是歐州皇家指定寢具,越洗越白越軟、透氣性強不悶熱。亞麻吸水性強,故清洗時間長,水溫必須保持在60度,溫度太高傷布料、太低洗不乾淨。又因為乾燥快速故不能讓他在烘衣機裡烘到乾,會過度乾燥產生皺紋與縮水,故洗衣房不斷調整乾燥時間---因台灣氣候不同於歐洲,在要乾不乾時拿出來燙才能避免上述問題,並一定要先燙反面再燙正面以增加布料光澤,經過重複試驗找出上述標準程序,故這麼龜毛的材質,也是既使是高級飯店也不願意採用亞麻的原因之一,為了給房客享受最舒適的亞麻,涵碧樓也只有自立洗衣房以作對應。

★5、房內大大小小陶器
平滑卻不反光的表面、沈穩暗色系的陶器,與周遭雰圍適切地融合。這些前前後後花了一年八個月、由十幾位水里蛇窯師傅合作,開發出100多款、2萬件的陶器,因為沈穩氣質令人愛不釋手,故也失竊率最高。開發過程中幾度讓蛇窯老師傅沮喪至極,顏色不對、太亮、太黑、高度長度深度不對、最重要是感覺不對,真的是「考倒師傅」,顏面完完全全掛不住。另外陶瓶乳液罐原本要以軟木塞封口,後因容易產生木屑及使用者感覺不佳,幾經研究,最後以天然橡膠的橡圈取代之。


還有太多在此不及披載,只能說用心與克服難題的過程令人動容,也難怪堪稱是台灣最高級的飯店。另外,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女生多半對於香味都非常敏感,涵碧樓空氣中飄散一股幽淡的清香味,後來才知道是在泳池畔與別墅區種植一種叫「雞蛋花」的植物,這種特殊舒服氣味,撲鼻清香,搭配映入眼簾的景色,實有加乘效果!

半年前雖然只有住上一晚,但Why皇后寫到這裡,和大家一樣沈浸在照片中的想像天堂,這是對追求心靈自由的渴望,仍無法忘記那時小小感動與幸福感。雖然不算是國際上最優,但有了飯店業者的努力、台客學著不台,台灣飯店住宿品質與文化層次更可向上提升。

另一篇文章 ~ 再訪涵碧樓
http://whyqueen.pixnet.net/blog/post/8976572


涵碧樓網站
http://www.thelalu.com.tw/menu_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