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老師在《天地有大美》談生活美學一書中談到一道私房菜。他是跟朋友學來的,特別喜歡招待過年期間吃過大魚大肉後來家作客的朋友,書中提到凡是大吃過油膩的友人用過後,莫不嘆為觀止,配上稀飯,以及紅油心鹹鴨蛋,便有開開心心的心情,有了活力準備第二天打卡去上班。對於朋友最好的關心,不需要言語,可能是讓人從味覺裡再度體驗生命的美好,幫助他將油膩的心情去除掉,有空間迎接更陽光的心情!

這幾天天氣特別熱,週末中午吃飽在家看書,看到講勳老師書中非常推崇這道私房菜,剛好想起冰箱中有一顆圓胖的苦瓜,二話不說、放下書本,馬上起身動手準備去~!

在此特別將書中的作法公布給大家,過程非常簡單不花你15分鐘,三兩下便輕鬆完成。

【梅漬苦瓜】
1、準備苦瓜:苦瓜洗乾淨、剖開,用手去掉種子與瓢囊後,切成薄片。
2、燒開醃汁:冰糖、糯米醋、8~10顆漂亮的話梅、嫩薑三片、開水。
3、醃漬入味:將把熱湯汁澆在苦瓜薄片上,冷卻後冰入冰箱,即大功告成!

喜歡酸一點的醋加多一點點、喜歡甜一點的冰糖加多一點,我個人認為冷卻後淺嘗味道,繼續再加一點點糯米醋更棒!(醋經過加熱後,味道會略有不同)。我很贊同講勳老師說的,這道梅漬苦瓜有話梅的酸甜、冰糖甜味與醋的酸味,融合成非常可口、清爽的美妙滋味!炎炎夏日冰鎮在冰箱裡,當成飯前的開胃菜,尤其適合!

◆看了晶瑩剔透的苦瓜、酸中帶甜的話梅,是不是有種令人唾腺分泌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