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日本人」 這個報告題目,真是困擾我許久,我眼中的日本與日本人啊…。

    (1) 日本東京烏鴉多
        烏鴉,在中國人我們的眼中,算不甚討喜的動物,雖然烏鴉聰明(烏鴉投石喝水),但是「一隻烏鴉飛過」(話不投機半句多、冷場)、有事沒事來個「烏鴉嘴」、或者「看到烏鴉」(開始倒楣),其印象與象徵和平自在的白鴿不太一樣。  
      在東京路邊、公園等樹多垃圾多的地方,黑鴉鴉大鳥在旁伺機而動,不得不讓你折服他的存在感。跟據訪問日本人與查看網路資料,為什麼烏鴉常見,原因在於「垃圾問題」、並且「不趕盡殺絕撲滅烏鴉」,於是,日本的烏鴉與台灣的麻雀(不是隔壁王杯杯挑燈夜戰那一種)一樣,便出沒於你我四周。

    (2) 日本老人不服老
        高齡化的日本社會,全球排名名列前茅,日本街上、電車上、國外旅遊景點日本阿公阿嬤親像一尾活龍,凡事自己來、超有行動力。職場上幾位退休後日本人顧問, 年紀一大把、但苦幹拼勁可要把我們都比下去。

    (3) 日本廁所 - 使用完衛生紙  請丟入馬桶
        日本廁所的垃圾桶,不是要讓人丟衛生紙的。 
        剛到日本時不太習慣,日子久了,發現這樣有非常大的好處,不會有異味、視覺上清新,可避開不堪入目的衛生紙滿出垃圾桶的可怕場景(請參考奇怪ㄋㄟ 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   不只是日本,國外也都是這樣,身為一名婦女 whyqueen衷心建議,這個將衛生紙沖入馬桶的習慣(前提︰使用可沖式衛生紙) ,實在值得參考。

    (4) 體貼加上龜毛
     
  A 日本的銀行行員使用完顧客的印章,一定會擦乾淨才還給顧客。
       B .超市等地方購物,絕對不會出現透明的塑膠手提袋(一般都是白色或深色塑膠袋),注重顧客隱私。 
           另外,冷熱食品一定分開包裝,不會直接擺在一起;
           連買一盒密封成像〝中華豆腐〞的豆腐,也會給你裝個透明塑膠袋。
       C 買書會幫顧客包好紙書套。 (但不保證100%皆如此)
       D 找錢時︰
           1.先找紙鈔,等你把錢收進皮夾放好,接著再找零錢。
           2.找錢ING時,店員一手找零錢、一手會扶著你接錢手的下面,以免零錢滑落。(但不保證100%皆如此)

     (5) 跟別人一樣最安全
        日本人,害怕與別人不一樣。
        超過一半的多數人,喜歡選擇與別人相同的路線、害怕和別人不在同一水準線上,想跟別人不一樣?那麼等著被孤立吧!大學新生入學、社會新鮮人入社,男女必備黑色套裝或西裝,四月份是日本的開學季、就職潮,街頭黑壓壓一片,黑色,成了人間四月天最IN的服裝。 與別人相同屬於基本常識的範疇之內, 『強調和諧、重視團體』的日本社會,不懂箇中道理的人將會被孤立。
        聽過櫻花妹說過誇張例子,學生時代,長得太可愛、長得特別高的人,容易被欺負、排擠。所以長得可愛之人,沒甚麼值得驕傲,懂得裝醜、扮醜…,才掙得平和生存空間。 雖然不能說百分之百如此,經過五位以上的日本人證實 (外加老師沉默以對、不正面回應),或許可當做進一步認識日本人之參考。



       這一學期,討論許多相關日本人與日本的東西,經過了半個學期,列舉以上觀察, 嚴格說來,不過是社會現象罷了,甚至,當我問及櫻花妹說︰「ㄟ,日本人好像都想很多、很體貼呢!」,我並極力試舉出幾個「日本人真體貼」的例子,換回的答案是︰「這有甚麼嗎?你覺得這樣算很體貼嗎?」想了又想,竟吐不出半句話來。 日本人覺得沒甚麼,外國人看來很不錯的貼心行為不勝枚舉,但為什麼多數的外國人皆有同感?

      班上唯一的德國人交換學生L(老婆是日本人),極有思想、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本人也是好友之一,他再三向我強調他的主張,〝日本人有甚麼特質?日本人跟世界上各個國家人民一樣,並沒有甚麼特質,你不要想太多了。〞。 我認為,各個國家都有其文化、特質,例如去年火熱的世界杯足球賽時,各國代表隊︰阿根廷、巴西、日本、韓國、德國等,足球在其腳下,花樣任君揮灑。 
    
      老師極力勸我主觀一點、道出真正你想說的東西,〝「我」眼中的日本人〞,是透過你的眼、看到一種人。盡信書不如無書,用力撐開我的眼,這些日子「我眼中的日本人」 ,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

      我的觀察到底是甚麼?  如何才不會有遺憾呢?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