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初剛開始到日本,對天氣、對冷漠的東京、對新的環境,花了一段時間適應,尤其對於離開家,咬著牙、血在滴也不能說苦。

      東京都內單程通車一個半小時以上乃家常便飯,有的從琦玉県、栃木県、千葉県、神奈川等東京都的四面八方而來,不然便是住在東京、而轉線換線加上走路,天旋地轉也夠折騰人也,難怪殺時間的文庫本與手機(發EMAIL、上網)是日本人出門最佳良伴。  敝人常利用的東京地下鐵(TOKYO METRO),在月台上會有一目了然的轉車表,例如︰從A線欲換去B線時,建議你上「幾號車廂」,到站後將離轉線出口最近,對於一分一秒都不可怠慢的熱鍋上螞蟻,堪稱除了多拉A夢自由門以外的最佳救星。   

       電車網絡密度極高(JR、TOKYO METRO、都營地下鐵… ),列車長、班次又密集,依然讓人想在顧客意見需求表上「加開班次」欄位打勾勾  。但平心而論,如果暫且忽略三天兩頭因「人身事故(臥軌自殺等)」,電車班次大亂讓人直跳腳,以及電車上的『冰冷空氣』(不蓋你,常常睡到被冷醒),小妹我給將來一定會爆肝的東京電車極高評價。

       剛到日本,敝人最驚訝的便是「東京電車的氣氛」,課堂上也和同學老師討論。 每天上課,來回最少花80分鐘在電車上渡過。 尖峰時段擠爆的東京電車、張張沒有喜怒哀樂的生冷面孔, 尤其早上,上班族或學生們,好不容易把自己塞進電車,接著,與不認識的人身體互相磨蹭、希望時間飛逝而過,為了避免眼神交會,只好閉上眼睛假裝休息,共體時艱、忍一忍先。 一日之始的精力,恐怕還沒到公司或學校,也被磨耗去掉一半。       

       大部分電車上的人,睡覺、用手機寫EMAIL( 簡訊 )、看書、發呆…,幾乎不說話,安安靜靜、面無表情,與台北捷運熱鬧氣息完全不同。 只有加快適應這樣的生活步調、氣氛,把自己變成整體的一部分,便不足為奇,見怪不怪。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