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月限定  先斗町的鴨川納涼床)
夏季到京都,肯定要到四條河原鴨川旁走走。

2003年第一次拜訪京都,住在四條河原附近,相較於交通便利的京都車站旁,有更多走在京都、呼吸在京都的自在氣息。京都與台北一樣,是個盆地,夏季總是悶熱至極,由北向南的鴨川為京人帶來涼爽心情。西元1614~1644年,河原是歌舞伎遊女等遊玩地點,並日本繪物卷「四條河原圖」中即描繪當時熱鬧的樣子。中間經過很長並多次全盛與衰退時期。

沿襲至今,2007年6月,在二條到五條間的鴨川旁,有超過90家鴨川納涼床店家( 床,在這裡是「高台」的意思 )。吹著涼風、乘著遊興、話天唱地,看見人們以現代的方式,過著鴨川旁京人的風雅生活。

與鴨川平行的先斗町巷子,是四條往三條的鴨川旁店家入口,小小巷子,很有京都的味道、也熏繞著美食香味。星期六的傍晚,鴨川旁納涼床店家間間預約爆滿,我們只能對每一張「預約已滿」的告示牌嘆氣。京都車站中有很多納涼床行程宣傳單(含用餐與交通接送),火車站與餐廳店家等,有介紹納涼床與店家價格小冊子可以拿,不在納涼床上用餐,也可從四條河原鴨川旁小巷先斗町進去 (左右還有小巷可逛),順勢往川邊走走繞一圈,體驗鴨川旁悠閒熱鬧氣息。

最後,我們仍在鴨川旁餐廳歇腳用餐,只是更嚮往在「納涼床」上話風、納涼。(完)


5月15日的京都三大祭-葵祭一過,天氣就不再時暖時寒,夏季的明亮輕快在市街流動,此時走過繁忙的四條大橋,可以看見鴨川西岸出現了一張張架在河面上的露台,這就是京都人避暑的方法。  風雅的京都人要納涼避暑,也是遵照古禮,沿著河面一張張舖著榻榻米的露台上整齊地擺放著矮桌,他們就坐在被稱為「納涼床」的露台上遠眺青山,近覽水色,在習習涼風中享用美食。

京都的三川三山交織出美景無數,納涼床也不只一處,除了鴨川畔,貴船、高雄及北區的Shozan等地也有,但最著名、規模也最大的還是市中心的鴨川納涼床,從二條到五條之間,目前約有90多家餐廳或旅館會在河邊架起納涼床。儘管日本的經濟再不景氣,夏夜的鴨川畔永遠是歌舞昇平。京都人將5月的納涼床稱為「皋月之床」,9月稱為「名殘之床」,唯有在這兩個月,鴨川的納涼床是日夜24小時營業,至於6至8月則避開了酷熱的白天,從傍晚開始營業。

若嫌人聲雜沓的鴨川不夠詩意,不妨到「京之奧座敷」貴船,自平安時代,這裡就是皇室貴族的避暑之地,任千百年歲月流轉,貴船至今仍保有著皇室優雅的氣氛,而且餐廳量少質精,夏天架起的「貴船川床」只有18家左右。貴船的川床是名副其實地緊貼水面,沁涼的溪水觸手可及,坐在「川床」上用餐,有置身溪水裡的錯覺,若黃昏過後,記得要帶件外衣,貴船溪谷白天的氣溫約比市中心低3~5度,夏夜晚風更是涼意沁人,小心別著涼了!

想體驗「川端康成」式的古都之旅,別錯過夏天的高雄,「古都」裡的主人翁千重子曾說過,櫻花固然美,新葉的嫩綠更吸引人,邀了好友真砂子去看楓樹嫩葉,高雄清瀧川的納涼床正有讓人心曠神怡的楓樹新綠,而6月中旬至7月上旬的夜裡,還可看見螢火蟲在水面上閃爍飛舞。 ttp://travel.mook.com.tw/news/news_3846.htm



◆傍晚的鴨川,親情友情戀情像潺潺的鴨川,越流越長。


◆向晚的納涼床(四條附近)


◆夜間的納涼床
 


註︰要登上納涼床,需要有小小本錢,晚間納涼床用餐,一般JPY5000起跳…。

◆鴨川納涼床協會
http://www.kyoto-yuka.com/
◆京都夏季記事
http://www.kyoto-yuka.com/saijiki/index.html
◆鴨川納涼床店家
http://www.kyoto-yuka.com/mise/index.html
◆鴨川納涼床店家(可查價格)
http://www.lookpage.co.jp/public/yukatop.html

這篇文章已經被個人閱讀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