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巨匠莫內大回顧展 東京六本木 2007年6月29日)

大學時代在台北也觀賞過莫內展,今年在日本六本木,再度與莫內相遇。

東京是藝術殿堂,美術館博物館林立,小週末的夜晚,又是因為莫內展到7月2日為止,人潮,像湧浪陣陣捲來。愛攝影的whyqueen,特別對於光影美感表現,讚嘆不已;而站在莫內幾幅畫面前,深深感動,一幅平面的畫映射出來卻是立體之美,亮部充滿自信溫潤色彩、與暗部線條的搭配,湖水河面水紋波動、準備綻放的花朵、冬日積雪、夕陽紅霞的氛圍,透過莫內之筆,藏在大自然中的藝術,重現世人面前。

沒有裸女、不需臆測什麼是什麼,不論人像或風景畫,莫內呈現的瞬間,總是諧和、平靜,我想或許這就是莫內深受世人喜愛的原因。 週五夜晚,我被莫內光影彩霞與六本木的風,輕輕包圍。 (完)


     十九世紀末的印象主義,在美術發展史上,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除了對傳統學院派提出另一種美學的觀點外,更在表現技法上,重新詮釋了畫面的光和色彩。廿世紀的美術發展,藉此才得以展開。可說是自文藝復興以降,另一個藝術的高峰。 莫內(Monet)正是印象主義的創始人之一。

    1840
年出生於巴黎,五歲時因父親經商失敗,舉家遷往濱海的勒哈佛港。1855-58年間曾畫了一陣子的諷刺漫畫,並受到了當地一位畫材商的鼓勵與啟導,開始到戶外作畫,並決定選擇繪畫這條路。1859年隻身至巴黎習畫,自此開始了一生在繪畫上的探索歷程。

    1874年,莫內與塞尚、竇加、雷諾瓦等志同道合的朋友,為了對抗保守的學院勢力,於正式沙龍展的前半個月,提前舉辦了一場由卅九位畫家計一百六十五件作品的會外展。莫內提供了十三件作品,其中的一幅「印象日出」,由於被一位批評家引以為譏,因此「印象派」遂成了這個團體的名稱,也開啟了美術發展的新頁。

    莫內如同其他印象派畫家一樣,受到了科學對色彩發現的啟發,相當熱衷於戶外寫生,並致力於光與色彩的捕捉與研究。「稻草堆」及「盧昂教堂」的連作系列,更說明了莫內對光色探討的用心與堅持,從不同季節,甚至從日出到黃昏,以數十幅不同的畫面,捕捉同一對象在不同時間的色彩變化,不愧是印象派的典型。

    莫內的後半生相當順利,43歲那一年,移居巴黎近郊的吉維尼花園,在這裡,他畫下了大批的寫生作品,包括晚年的代表作「睡蓮」,亦是在這種寧靜詳和的花園住家氛圍中孕育而成。1926年,結束了多彩的一生,宛如躺在水面上的蓮花,靜靜的睡去。 

     (1840-1926)   莫內是一雜貨商的兒子。 1855 年時已經成為小有名氣的少年諷刺畫家。 他是1860年代晚期至1870年代早期印象主義(Impressionism) 的創立者之 一,而且只有他一人終其一生都堅持印象主義的原則和目標。也是唯一在生前贏得大眾實質認可的印象主義畫家。1870 年代的作品便是以這種 不加琢磨的手法來呈現視覺經驗中片段的紊亂素材:雜陳的彩色筆觸同時襲向眼睛,因視覺的混合作用而成為眩目的幻影。 莫內晚期的一些連作(約 1890 年以後──白楊樹 [Poplars]、盧昂主教 [Rouen Cathedral] 乾草堆 [Haystacks] 等)側重於同一主題在不同光線和空氣下變幻無窮的外觀。因而油彩記錄下來的,不是所見物體的 本身,而是觀照的過程。他晚期的睡蓮作品,雖依然保有印象主義的率性,但也表現了一種似能用圖像來表達的自然神秘主義 (nature-mysticism )。莫內身後影響力最大即這些作品的規模和簡略的手法,1950 年代被歐 美的術家們予以「重新探討」。 



◆東京  國立新美術館一F   像西班牙大師高地所言︰「曲線,是獻給上帝」(可參考這裡)






◆地下鐵車站中(千代田線 乃木站)
    往六本木出口的上樓處,也充滿藝術氣息。


◆公共電視  莫內和他的朋友們  (2007/ 7/ 16 21:00~21:45     7/17~7/19 重播)  (今年年初有播過)
這一群以莫內為首的畫家,揚棄了學院派慣有的歷史和宗教主題,走出畫室、在大自然中寫生,捕捉光影變換中的景物。但他們創新的畫風卻不被接受,作品四處碰壁,生活陷入困頓,還屢屢遭到藝評的奚落。
莫內和他的一群朋友,各有不同的問題,莫內常年處貧窮之中,竇加的視力逐漸衰弱、塞尚遭到父親的大力反對…但在逆境中,這一群藝術家仍然互相砥礪、彼此支援,後來他們陸續開了八次畫展,逐漸扭轉了大眾的偏見,開創出了璀璨的印象派時期,為後世留下了無數作品和不滅的傳奇,其中幾位大師還在有生之年見到自己的作品被懸掛在羅浮宮內。
http://www.pts.org.tw/php/mealc/dateline/index.php?XPAGE=VIEW&XMAENO=1050#

◆國立新美術館 (東京)
http://monet2007.cocolog-nifty.com/blog/

◆西洋美術史  莫內
ttp://aaa.tnua.edu.tw/~ykchen/w_a_h/W_art_Imp_03_02.htm

記得開喇叭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PUwj3P-qF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lW1H9m4dc&mode=related&search= 

這篇文章已經被個人閱讀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