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南禪寺  三門)
京都寺廟不勝枚舉、各具特色,whyqueen 喜歡寧靜、寬敞、自然風景。
本回京都之旅有限的一天中,我們決定把早晨半天美好時光,獻給心中的第一名︰南禪寺。

京都五山之上的禪宗名剎     南禪寺
1291年龜山天皇,將離宮改為禪寺。
南禪寺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的大本山。中門東側有座22米高的三門,登三門樓遠眺京都市內風景,鐫美秀麗,風光無限。
在南禪寺內還有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日本庭園,其中國寶大方丈庭園,被稱為是江戶初期的枯山水庭園代表作,並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名勝。
南禪寺在日本的佛教地位極高,在1355年被立為京都五山之上,更位居日本禪宗寺院的領袖地位。
南禪寺的三門是一座規模壯觀的木造建築,, 寺內還有著名的枯山水庭園「虎之子渡亭」,而南禪寺的名產首推湯豆腐,於三門前有許多湯豆腐料理名店,都頗負盛名。

◆三門代表的是空門、無相門、無願門之意,登上三門有放下塵世俗務意思。歌舞伎劇目《樓門三五桐》主角大盜「石川五右衛門」,登上三門後大讚︰『絕景呀!』


◆七百多年以上的木造建築。


◆歇腳涼亭。


◆水路閣
琵琶湖的引水道之一。同古代羅馬的水道橋,明治21年(1908年)紅磚建築。



◆竹製矮牆。


◆炎炎六月天,楓葉叢中幾片紅。


◆屋簷。


◆方丈堂內走廊。



◆木造迴廊為建築物間的聯繫。


◆國寶大方丈庭園中〝虎之兒渡庭〞,以禪院式枯山水庭園之代表而聞名,搭配清涼殿、庭園、借景的羊角嶺大日山,優雅枯淡。



◆六月,綠色南禪寺。




 ~   網路動畫~    記得開喇叭
2007南禪寺春櫻
http://www.new-kyoto.com/video207/2007haru_nan.htm
2006年南禪寺秋楓
http://www.new-kyoto.com/video206aki/2006aki_nan.htm
2005年南禪寺冬雪
http://cckyoto.web.infoseek.co.jp/video/00205uki_nan.htm

◆超美照片(秋楓與冬雪)
http://homepage2.nifty.com/cub/niwa/nanzenji.htm

◆南禪寺(日文)
http://www.webtown-kyoto.com/cgi/websys.cgi?SM=spot&ID=61
(完)

這篇文章已經被個人閱讀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