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下午公告於早稻田大學)

日本麻疹疫情從黃金週前已有耳聞,尤其是東京地區人多複雜、需要特別警戒。昨天(5/21)下午課上到一半,有老師進來教室解說發傳單︰「學校因防範麻疹,宣布即日起至下週二( 5/21~5/29 )全校停課一週,並即刻起所有人員必須馬上離開學校。」不到兩小時之內,學校裡師生人員淨空。

早大標的物「大隈講堂」前,聞風而來的新聞媒體採訪車(富士、朝日電視台)已開始STANDBY。前幾日才與朋友高談闊論這種小事何需緊張兮兮,結果學校突然宣布全校停課,讓人沒有心理準備、心情百般複雜 ( 我這該死的烏鴉嘴 )。 原訂擦亮我的D80、戴上印有『W』的加油帽,觀看6/2(六)或6/3(日)的早慶戰(東京六大名校春季野球賽),等著看手帕王子齊藤佑痛宰慶應,但是,美夢是否將隨者疫情蔓延而遙遙無期… ?

一個星期後見,晴空下的早稻田 (完)

UPDATE︰
◎ 6/2(六)或6/3(日)早慶戰,據網路消息說照常舉行,慶應那邊的票已經銷售一空。
     太好了,目前戰績全勝的早大怕你們不敢來呢。

◎ 慶應大學於5/26也宣佈,自5/26(六)~6/1(五)因麻疹亦停課一週。果然不出所料,早慶永不分離。



宣布放假當天, 即聞風而來的電視台報導陣




◆(朝日新聞)早稲田大、はしかでほぼ全学休講 影響は5万5000人
http://www.asahi.com/life/update/0521/TKY200705210276.html

◆東京多所大學麻疹疫情導致停課
http://www.epochtimes.com/b5/7/5/18/n1713899.htm
http://news.sina.com.tw/global/scol/cn/2007-05-14/111912499885.shtml
進入4月以後,日本東京一帶先後有多所大學因校園內發生麻疹疫情臨時停課,大學因麻疹疫情而停課尚屬罕見。有關專家指出,日本的麻疹疫情最近一個新的傾向是年輕人感染增多,原因是日本沒有徹底開展接種兩次疫苗。專家警告,成年人感染往往導致重症併發症,不可麻痺大意。

*因麻疹疫情停課情況極為罕見* 
春季麻疹疫情波及東京各大學,導致校園封閉或停課。位於日本東京都世田谷區的駒澤大學因10名學生感染麻疹,決定從星期四起全校停課兩週,並實行全校封閉,禁止學生進入校園。最早實施停課的是位於東京都八王子市的創價大學。4月中旬該校35名學生和1名教職員感染麻疹,為此,該校決定停課到長假結束的5月6日。

隨後,位於東京都的上智大學、和光大學、東京工科大學以及琦玉縣的琦玉大學等也先後因學生感染麻疹而停課。另外,名古屋、大阪一帶也有疫情傳出。據悉,目前尚未傳出死亡以及重症患者,不過,大學因麻疹疫情而停課甚至封閉校園的情況極為罕見。

*年輕人感染麻疹人數增多* 
日本尚未根除麻疹,近幾年成人患者呈現增加趨勢。據日本感染症研究所感染症信息中心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的麻疹患者近年來雖然明顯減少,但是尚未根除,估計每年仍有10萬至20萬麻疹患者。 該中心定點調查顯示,今年的麻疹疫情流行期早於往年,而20歲左右的年輕人感染是最近幾年的一個顯著傾向。

*專家建議推廣兩次接種疫苗* 
日本感染症信息中心的研究人員谷口接受採訪時指出,感染途徑尚未最後確定,很大原因出自日本沒有徹底推廣接種疫苗。他指出:“各國的經驗證明,幼年期先後接種兩次疫苗可以有效防範麻疹。如果日本盡早徹底推廣接種兩次疫苗的話,或許不會出現今天的局面”。

谷口介紹說,日本目前幼兒接種麻疹疫苗只達到90%的普及率,沒有達到百分之百。同時,有些人在幼年時只接種了一次,伴隨時間推移免疫力低下,這些或許是年輕人感染增加的原因。

*專家稱大學採取停課措施得當* 
麻疹發病初期多伴有高熱、咳嗽,之後出現體內局部發疹。麻疹通過空氣、飛沫以及接觸感染。目前尚無對付麻疹的特效療法,然而隨著營養狀況和衛生環境的改善,過去曾經令人談虎色變的麻疹的死亡率已經大幅下降。

不過,感染症信息中心的谷口警告說,成年人患者需要提防併發症。他表示,成年人發病容易併發肺炎、腦炎等,導致病情惡化。 谷口同時認為,各大學停課或封閉校園可以斷絕感染源,不失為有效的對策。今後疫情的走向目前還很難預料,需要嚴密關注。

據悉,日本每年得麻疹的患者有10萬到20萬人,其中有十多人因此而死亡。日本醫學界人士說,麻疹病毒通過空氣傳染,且傳染性較強。被傳染上後大概有10天左右的潛伏期,之後就出現發高燒等症狀。但是只要及時得到治療一般沒有生命危險,但是0.1%的人有可能會因此而得腦炎,其中大約15%的人可能因此而死亡。

  對麻疹病來說,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法,唯一有效的就是打預防針。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分析說,從今年得麻疹的特點來看,主要是在10歲到20歲的孩子,在這以前他們沒有得過麻疹,這些學生中有的沒有打過預防針;有的小時候只打了一次,隨著年齡的增長已經失去免疫力。

◆疾病管理局(台灣)
http://www.cdc.gov.tw/index_info_info.asp?data_id=1336
ㄧ、認識疾病 
(一)疾病確認
典型臨床症狀包括
‧前驅症狀: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和在發燒3~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
‧紅疹:前驅症狀3~4天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並且再過24~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第2天和四肢第3天,皮疹在3~4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出現3~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皮疹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約5~10%之患者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
(二)致病因子
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
(三)發生情形
麻疹具有高傳染力,在疫苗尚未使用前,麻疹被視為是孩童期例常性不可倖免的,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可以說幾乎每個人一生中難逃過麻疹。大部分麻疹發生於嬰幼兒期(5歲以前)。臺灣於2002、2003、2004、2005、2006年分別通報79、59、36、39及24例病例(共237例),確定病例分別有24、6、0、7及4例(共41例,其中0例死亡)。
(四)傳染窩
人為唯一之宿主及傳染窩。
(五)傳染方式
經由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
(六)潛伏期
10~14天,通常為14天(自暴露至紅疹出現)。
(七)可傳染期
發疹之前、後各4天內。
(八)感受性及抵抗力
所有不曾得過麻疹或者不曾接種麻疹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麻疹。嬰兒自母體得來的抗體只持續6~9個月左右(視母親之抗體效價高低而異);在沒有接種人口中,每隔幾年,只要當易感性人口累積到一定數目,就會爆發流行;而得過麻疹的人有終身免疫力。
(九)病例定義
報告病例定義:符合以下三條件 ‧全身出疹持續三天以上。 ‧發燒≧38.5℃。
‧至少具有咳嗽、流鼻水或結膜炎(畏光或流淚水)三種症狀中的一種。

二、預防保健 
1、衛生教育:宣導按時接種疫苗之重要性。
2、預防接種
(1)注射含麻疹活性減毒的疫苗後,可以使95%以上的人產生主動免疫。
(2)常規預防接種時程:出生滿12-15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痲疹是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具有高度的傳染力。自病毒感染至病發約10天左右。症狀自咳嗽(類似感冒)、發燒、發疹全程約7-10天,目前無根本治療法,只能靠接種疫苗。   - whyqueen 譯)

看完上述內容,為了保險起見,我也要去打疫苗了。

這篇文章已經被個人閱讀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