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表現>這堂課老師出怪招,要我們針對有興趣的主題撰寫調查問卷、實地訪問日本人,提升高級文章的撰寫能力,並藉機深入了解日本人的意識形態。上回上課同學們議論紛紛,思考中的主題千奇百怪,例如︰【您認為自己的腸子有多長】、【何謂幸福人生】、【您是否贊成整型】等,另外,裝模作樣假認真的學生,例如本組的【是否認同女性天皇】、他組的【憲法第九條應該修正】等。

一位德國同學與whyqueen對於日本皇位繼承十分感興趣,故台灣同學K與韓國同學加入後,我們四人小組正式成立。今天利用一堂課的時間外出,進行校園與街頭訪問 (近期的未來,仍會繼續問卷調查,增加樣本數以提升信賴性)。 

今日兵分兩組(德韓、台台)進行問卷調查,本人之心得如下︰

(1) 誰會填寫問卷? 
      whyqueen自問,我也不喜歡寫問卷,故我們的問卷設計只有五個問題,並濃縮在A4一張中搞定。日本人也是人,樂意填寫的人、裝做沒看見馬上躲開的人、寫完還與你暢談皇室的人等,千奇百怪的反應存在這櫻花國度。會填寫者,大多是遠處時多瞄你兩眼、走近時再瞄你一眼者。男性填寫機率機率,「略」高於女性 (可能是因為我們是兩個女生的關係),並填寫者與年齡無直接關係。
(2) 一旦被拒絕、短期內會一直被拒絕
     這可能是跟︰訪問者自信心高低、與被訪問者按照前例有關,當被訪問者遠遠看見別的日本人躲開,自己也會自動躲開。

那麼,誰是人妖?

今日遇到兩位男性的組合最有趣,年長者(約50歲)與年輕者(約25歲),似乎不趕時間也沒有其他的約會,故大方接受我們的問卷調查。年長者穿著運動風休閒衣裝、帶頂鴨舌帽,看起來很懂得過生活、精神奕奕。
看到問卷的第一行字「我們是XXX大學的留學生,因課程緣故,所以…」,馬上抬起頭來詳端兩秒whyqueen與同學K,劈頭就問︰「妳們是人妖嗎?」,見我們很驚訝的搖頭,又再追問「妳們是韓國人嗎?」 …。雖然接下來的填寫問卷過程一切順利,但為了達成目的,我們只好繼續裝親切陪笑臉、卻心不在焉地悶頭想『到底哪一點像人妖』?whyqueen個頭不高,不太可能是男兒身,同學K163公分不算太高、並且是班花級人物,真是抓破頭也想不出來…。

於是whyqueen有了兩個結論︰(一)怪阿伯自以為很懂韓國人妖  (二)怪阿伯根本就是想攀談搭訕!  總之,「誰是人妖?我看阿伯你才是人妖!」 (完)


PS ︰日本皇位繼承之問卷調查尚未終止,姑且賣關子先不公開,結果出爐後再以「正經的」標題公佈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