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天氣一樣是那麼不穩定,來日近一個月,出太陽的日子不超過七天,初春的東京,暖陽意外地少得可憐。看到Chi的網誌,憶起當初離開台灣前的心情,同是一段隱忍與煎熬,已回想不起哪些食不下嚥的正餐時間、夜晚翻來覆去的焦躁難眠。

三月天,與台北家人道別,自行搭公車接駁南下火車,車上回想考上大學時,生平第一次搬出去住,父親載著我與滿車的生活用品,我揮手向站在門口的母親道再見,最後一眼卻瞥見她紅眼拭淚。與哥哥、大學朋友行前聚餐,開心暢談之餘,也不知道下一回的見面會在何時何地。我的離職,像是開天闢地之時、原本該存在於某處的東西突然消失,獨留空盪座位的寂寥,對各位親愛的同事,心裡深深抱歉;三月底N的陪伴下做最後一回臭豆腐美食巡禮,聊著聊著,感性的她沒想到比我先落淚。G家最後一次聚餐,沒有人想提起「某人將不在一年」這個話題,謹祝一路平安、儘早歸隊;候機時最關心我的大姐來電SAY GOODBYE,關懷言語讓我當場淚灑機場、難過得說不出話,最後雙方匆匆掛上電話,後來聽G轉述電話那端大姐的心,亦是糾結。遠走日本,留下讓我飛翔的G,雖然其明知這是我自私的決定,仍然願意作我堅強後盾,手捧一生厚實的祝福,我何能割捨?

離別,冷卻也沸騰了情緒。

行前,無法想像生活在黑髮黃膚、卻民族意識迥異的國度,究竟是什麼感覺?抽離自一個空間,置入另一個空間,是否同手機抽換上另一張SIM卡一樣簡單?誰的名字會出現在新的通訊錄名單?又舊名單的誰會從此消失?如果不強迫自己看得寬廣、處得泰然,活在異地象牙塔中的孤寂容易讓人以淚洗面。

還好,到日至今,還沒哭過一場。有點存疑,想上醫院檢查一下自己的淚腺。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