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學  大隈講堂)
早稻田大學,對於日本稍有概念的台灣人來說,除了東京大學之外,或許是唸得出名字之日本大學的其中一所吧?!

記得去年向父親大人報告申請到學校時,說出「早稻田大學」,父親直覺上馬上回答︰「是那個運動好像厲害的學校嗎?」。學妹L聽到是早大時,笑嘻嘻地說︰「喲?不就是廣末涼子讀的那間?」每個人的理解大不同。個人認為沒有走完全程、無以論斷優劣,但在日本申請銀行開戶、申辦定期卷、手機等資料填寫,或是對新朋友自我介紹時,搬出校名這三個字時,略有感受,似乎可得到對方多三秒鐘的注視目光。

開學這兩週特別是在上課的日子,老天並不怎麼賞臉,天氣陰暗偶有陣雨,上週開始才有多一些陽光洗禮,無奈今早美好的天氣,到了下午又收起笑臉、陰冷重現。四月初是各高中、大學、大學院始業式(開學典禮),公司行號注入大量新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身著黑色套裝、黑鞋釉亮的校園與社會新鮮人,對日本而言,四月是春天、也是生活的全新開始。

經歷上週一整個星期的Orientation,學生可根據老師對於本學期的教學計畫,與學生本身個性與程度,增加刪除小變更自己履修科目(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選課制度)。雖然早大師資「看起來」好像各懷絕技,彷彿只要認真預習、上課、交作業,絕不會讓您入寶山卻空手而歸,不過土象星座的whyqueen秉持踏實原則,還是老話一句︰『一年後再定論吧!』

早稻田大學別科有一些很有趣的地方︰
(1)學生作業會Copy留底 (本項與慶應大學別科相同)
各科目老師對此解讀不同,最常聽到的理由不外乎是「作為教學研究改善基礎」,但也有直率的老師直接告訴你「怕往後學生被當會來亂,故基於保護雙方之原則…」,總之,我個人對日本人會「對外國人的日文加以研究」這件事,沒啥感覺、不予置評,但換個角度如果我是老師,在批閱學生作業時,應該會與坐在辦公室隔壁的老師,一起抱著好笑的作業簿捧腹大笑吧!

(2)若干老師裝模作樣、假裝聽得懂學生的日文
雖然校方根據不太客觀的考試結果,將學生分成幾個Level,但同一Level之同學程度亦有所不同。很遺憾有些同學的發言,身為同儕的我們聽不太懂,於是其他的同學,只好你來我往偷偷互相對看,而老師仍是投以認真眼神、然後像深思熟慮後點點頭,對其繼續耐心又和藹地回答。

(3)老師鼓勵學生發言
這倒是很好的教學方式,畢竟早大是以培養教學長材聞名。

(4)不容遲到翹課及打混
各老師對於成績結算,在Orientation便列表告知,出席率是重要的評斷依據,清清楚楚一翻兩瞪眼。

(5)下課後學生自動組成各國聯軍
甫開學兩週,同學像我們在台灣時看到的留學生一樣,雖然個人的課表都不一樣,但到了吃飯時間或放學後,各國籍者自動組成國家代表隊,特別是同一語言者集合速度更是驚人。

(6)歐美人學日文
見識淺薄的whyqueen,在台時幾乎不曾看到會說日文的歐美人,遑論日文說得溜的歐美人。
而看著歐美同學很認真體驗日本、學習日文的態度,使人肅然起敬。要叫天性大喇喇的歐美人,學習必恭必敬點頭行禮、發言前一定先「あのう、すみません…」,心甘情願屈起長腿、把大大身軀鑲入狹小座位之中,完全顛覆亞洲人到了歐美,被白種人鄙視的可憐印象,時空交錯、此一時彼一時之感,非常有趣。

下週起正式進入課程,雖然期待卻又怕「受傷害」,明天的太陽還是依然會微笑,加油吧!

◆校園一隅,櫻花處處。


◆校內公車免費搭乘,可往返三處校園︰西早稻田、戶山、大久保。(公車上那125周年校慶有啥特別意義,下回介紹)


◆和台灣的大學一樣,新生入學時各社團熱烈招生中。












◆這個是個人認為最有趣的社團︰「無人島研究會」!

(完) 

這篇文章已經被個人閱讀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