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篇標題應該是:遲來的推薦~ 2006年秋冬日本最轟動之日劇《交響情人夢》   ( 糟!名字太長… )

日文原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如歌一般的野田惠),相信很多關心日本或喜愛日劇的朋友都已經看過,這齣由漫畫改拍之近期最最好看的日劇。趕在出國之前介紹一下,把未竟之事完成 !  whyqueen從去年看到日本網友在個人BLOG中多次介紹,好像真的很好看、不看等於同於瞎,於是今年(2007年)一月,終於從網路( 台灣呀呼 )把這套DVD抱回家。
那週,平日每天下班練一集(兩小時)、週末再加碼多練幾集,堪稱是除了世足賽以外,渡過了下班後最有期待感、回家腳步最輕盈的〝快樂一週間〞。連向來溫和成熟穩重的外子大牛,也與我這般小女子,一起沉浸在飆淚又笑到不行的歡樂古典樂世界。
(一)個人心得:
(1)日劇生面孔:
本片要角幾乎都是日劇生面孔,非一線演員玉木宏與上野樹里演亮了觀眾目光,特別是沒有人比上野樹里演得更像野田妹,怪腳氣質拍案叫絕,難怪千秋王子大喊「她不是我女朋友,她是變態 ~~ !」。上野樹里的卡麥拉Face,真的很像王菲,並哪齣日劇的男主角,會像玉木宏一樣尷尬時嘴角抽動Orz 時翻白眼 ? 另外,在白色巨塔中代表權力、把弄醫界政治於股掌的鵜飼(伊武雅刀),在本劇中搖身一變,成了熱情可愛的日本料理阿伯,果然薑是老的辣!
(2) 劇情與演技表現:整齣戲華麗搞笑、卻勵志勉人向上,不是一般浮濫的少女夢幻日劇,看完本片,沒有一個劇中出現的角色是你不愛的。感動落淚哭點如第一次S樂團登台演出、最終淚的聖誕公演」等,想要成功,需要付出相對心力。 
(二)衍伸可怕後遺症:
(1)迷上古典樂: 把外子以前收藏的古典樂CD統統點召出來,本片可算是非古典樂迷很好的入門動機。
(2)墜入日本人的恐怖陷阱: 趁打折時開心購入淺咖啡色平底馬靴(想裝成Nodame),買不起日本特製的野田妹琴鍵包(台灣平行輸入網購價NTD2200),只好買誠品莫札特黑色音符包過過乾癮(NTD400元打死)。(PS:日本小物最會讓人突然失去理智、大方掏錢,其他想買的還很多,但窮苦學生要隱忍哪…)
(3)Nodame話題不斷: 與外子或朋友聊天,增加一個笑鬧的開心話題。(這項應該算是好的)

交響情人夢日文原名《Nodame Cantabile》,其中 Cantabile 一辭,最常用在交響樂與鋼琴演奏上,表示該旋律要如人聲詠唱般圓滑(legado),所以片名傳達的是:像歌聲般自然的野田惠。網路上太多人推薦,各家心得與評論整理,可參考以下之眼花撩亂連結。想知道劇情的人繼續往下看 (可能會影響觀看日劇興致),不想知道劇情者,麻煩直接去買DVD吧 ! 雖然看完已過兩個月、心得退化之快超乎想像,但想大喊的心情不變︰
のだめ、ブラボー( Nodame Bravo ~)! 


網路資料,據說原著的創作靈感,來自一個頭髮常常3、4天不洗,又住在一個如垃圾堆的房間裡彈鋼琴的女生來到二之宮知子的網站聊天,當她越了解這個女生,就越想創作一個以她為架構的故事,因為這個女生跟傳統的古典音樂家形象大不相同。通常音樂家都是光鮮亮麗地身著晚禮服在大眾面前演奏,可是這個女生只是真誠地面對音樂,毫不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於是一個不修邊幅、生活習慣邋遢、彈琴技巧高超的女生研習古典音樂的故事就此誕生。

故事就從這位女孩,野田惠(Noda Megumi)
遇見了全音樂大學都崇拜,素有「王子」之稱的學長千秋真一(Chiaki Shinichi)開始。她自然也跟其他女孩一樣被千秋王子深深吸引,雖然千秋王子覺得野田惠的鋼琴彈得很棒,具有特色,卻對她堆滿垃圾、不修邊幅的生活方式感到十分驚訝,而且,竟然還是他的鄰居!無法置信的千秋真一莫名奇妙開始幫忙打點起野田惠的生活起居,而奇妙的情愫也在兩人之間展開。千秋真一是桃丘音樂大學的鋼琴科3年級學生,目標是成為指揮家的他,因為幼年飛機失事和溺水的經驗而害怕飛機與船,因此沒有辦法出國留學,所以大學的主修並沒有選修指揮。對無法出國的未來感到徬徨,千秋與對前任鋼琴教師不和以及與前女友分手開始自暴自棄,某次無意中聽到同系學妹野田惠美妙的鋼琴聲後,深深受到吸引,但真一對野田的印象極壞,不過在與野田惠首次合奏後,真一找到了留在日本的目的…,漸漸地古典音樂將兩人的命運緊緊相繫,合作四手聯彈鋼琴曲,甚至於後來一起前往法國留學。

野田惠這個角色誕生於2001年,當時正在思考新連載的二ノ宮知子在自己網頁的留言板上看到了一位女性FAN刊登出來的照片,照片上是一位女性在凌亂不堪的房間中彈奏著綱琴 ,而这位女性就是名叫野田惠,當時還是一名音樂大學的學生。二ノ宮立即大受啟發,創作了一部以邋遢的女孩子為主人公的音樂漫畫的想法。這個想法隨後也得到了講談社編輯的支持,認為古典音樂和邋遢少女之間發生的事肯定相當有趣。随后二ノ宮便跟已經從音樂大學畢業了的野田惠通了電話,二人一起溝通了漫畫的創作。所以在漫畫版'交響情人夢'的卷尾可以看到“Special Thanks 野田惠的字


在日本自2006年10月16日至2006年12月25日逢星期一晚上九時於富士電視台及FNS系播映,共播映11集(漫畫還沒畫完,所以日劇也還沒演完),以漫畫版的第九集的內容為止。播映後迅即成為話題作品,以上野樹里和玉木宏主演表現出色,取得了不錯的收視率,此外兩名主角獲得ELAN DOR新人獎以及多個獎項。 

YouTube 交響情人夢~精采片段(雙鋼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UVQELnBEao
YouTube 交響情人夢~精采片段(S樂團初次登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wogkJ1MHKg&mode=related&search
交響情人夢達人之BLOG 
http://www.wretch.cc/blog/croalyang&category_id=5216649    整理很棒 推!推!推!
http://www.i-mya.net/blog2gether/index.php?cl=13
http://over-time.idv.tw/drama/dramashow_common.php?num=1038
野田惠垃圾堆中彈琴照片看這裡
http://diary.blog.yam.com/george61882002/article/2731429
維基百科~交響情人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A4%E9%9F%BF%E6%83%85%E4%BA%BA%E5%A4%A2
玉木宏上野樹里的專訪 <=有男女主角個人資料超連結,請點藍字
http://www.wretch.cc/blog/croalyang&article_id=8693876
日本拍攝地點大公開
http://loca.ash.jp/show/2006/d200610_nodame.htm
日本官網
http://wwwz.fujitv.co.jp/nodame/index2.html

交響情人夢是二之宮知子(二ノ宮知子)原作的漫畫作品,以古典音樂作題材,其後被改篇成電視劇以及動畫。漫畫版由東立出版社取得了台灣及香港地區的授權,發行中文版。並漫畫奪得2004年第28回講談社漫畫賞少女部門受賞。電視劇於2006年10月16日起在富士電視台系播映。動畫版也從2007年1月開始於富士電視台的NoitaminA節目中播映。  
*貝多芬 第七號交響曲(電視劇片頭主題曲) 
*蓋希文 藍色狂想曲(電視劇片尾主題曲) 
*Allegro Cantabile 唱:SUEMITSU&THE SUEMITH(動畫版片頭曲) 
*こんなに近くで…(這麼接近…) 唱:克莉絲朵·凱兒( 動畫版片尾曲)


                                                                       2006年日本播映之收視率(平均18.5%)

第01話 変態ピアニストVS俺様指揮者のラプソディ 10月16日 18.2%
第02話 落ちこぼれ変態オケ!波亂のスタート!? 10月23日 16.1%
第03話 弱小オケ大ピンチ!!愛は貧乏を救えるか 10月30日 18.4%
第04話 キス成るか!?感動の定期演奏會バトル!! 11月06日 18.3%
第05話 さよなら巨匠!戀の學園祭オケ対決!! 11月13日 19.9%
第06話 さらばSオケ!!涙の解散式&愛の2台ピアノ 11月20日 17.5%
第07話 新オケ始動!すれ違う戀に波亂の予感!? 11月27日 19.4%
第08話 新星オケ初陣!トラウマ克服に揺れる戀 12月4日 19.2%
第09話 コンクールVS留學!決斷は別れの予感!? 12月11日 19.3%
第10話 波亂のコンクール!告白と涙の最終章!! 12月18日 18.7%
最終話 さよならのだめ!!涙のクリスマス公演 12月25日 21.7%

◆被打敗的千秋,經典翻白眼…。                                                                                              

◆這一幕…,還是不要講好了,大家自己看日劇吧!  


◆最終回之賺人熱淚篇 <淚的聖誕公演>…,不落於灑狗血之男女情愛俗套,我喜歡。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croalyang的TV BLOG交響情人夢)

後記︰
其後又因緣際會,接觸到Boy's love富士見二丁目交響樂團 (您知道是什麼嗎? 簡單來說就是斷背山... ),雖然只有聽聲優的CD,卻相當過癮,也是開啟另一扇有趣的音樂之窗!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