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照片) 
        三月中了,距離出發還有10幾天,泰國之旅曼谷篇還沒寫完,但手邊還有更重要的事情,於是每日淪陷在慢速整理用品與淡淡離別哀愁中。  親愛的朋友,真的很抱歉,這兩個星期您一點進來這裡一定有點失望,唉!怎麼老是又是看到相同的標題…,那麼回顧一下先前的文章如何?(A!有炒冷飯之嫌疑…) whyqueen 應該打起精神,想想未來的A Good Year !以下是看似簡單的未來一年生涯目標︰

(1)保持運動
     對於OL而言,有什麼事情比「運動」更教人害怕?
    上班時每日腰酸背痛,回家像戰後餘生樣貌狼狽。重回學生身分,校園中可以盡情享受腳踏車的帶來的便利!順便把這幾年欠的運動量一併補回。(去過日本的人都知道,「擁有一雙舒適的鞋」在日本有多麼重要,而對於日本長期生活者,若沒有腳踏車,保證踏破鐵鞋。)

(2)觀察異文化、認識日本
     對於文化與設計感的東西很感興趣,生活週遭人事物都是觀察的對象。另外,whyqueen很喜歡看書、很喜歡上圖書館,但我明瞭書中所撰相較於現實,還有一段很長的心的距離,只能靠體會。至於日文練得更溜更道地…屬於基本中的基本目標。

(3)攝影旅行
     熱愛攝影的whyqueen不會錯過這個機會,曾經留在心底的影像,希望也留在我的記憶卡上。(未來也想玩底片機,那麼也將會留在我的底片上)

(4)練習英文 
     每每想講英文時,一開口突然發現大腦切錯頻道,趕緊忙著把說到嘴邊的「日文」硬生生吞回去,接著,狗嘴就再也吐不出象牙了…。去日的這段日子,班上一定有金髮碧眼的外國同學 (嚇!差點說成「碧眼狐狸」…),得趁這次機會,好好搶救本人的「菜英文」!

(5)挑戰日本導遊考試 
     日本修訂法令,2005年首度在東京舉辦華語導遊考試,當時台灣近200人日語領隊飛往東京應考,只錄取6人,錄取率不到3%。2006年首度將「通譯案內士(口譯導遊)」考試搬到海外實施,在台北、首爾、北京、香港招考專業導遊。於是2006年9月,眾多靠旅遊吃飯、光鮮亮麗的日本導遊們,不用花錢飛去日本應試,直接可以在台灣應考。2007年1月1日後,日本取消其他國家所有的日本導遊資格,只有通過此考試者才能帶團入日本,否則將重罰無牌外國導遊及外國旅行社。
    whyqueen又不是導遊、缺了這張執照也不會挨餓受凍,但基於好奇與自我測試的性格,完全沒有時間準備(這是藉口)的我也湊熱鬧参一腳,去年(2006年)九月,與眾多應試者一起坐在台大考場,飽受活靈活現於紙上的日本鬼無情摧殘。 ﹙中堂休息時間,好幾位年過40的導遊考到生氣,當場一起唾罵日本…。不是本人誇張,而是題目誇張,好幾大題的選擇題,答案選項有8個不然就是12個,難怪這些導遊會抓狂…)
    猶記考試當日,除了少數人(包括whyqueen在內)四處晃盪觀察別人、好奇這些導遊究竟在幹什麼,多數的大眾,看得出他們神情緊張、並認真踏實地看待這次考試(攸關導遊自己的飯碗!)。雖然以後whyqueen也不是要當導遊(家人可能會把我劈了…) ,但能對日本有多一份的了解也是好事,課餘閒暇,充實更多的日本知識也很好。
    您一定想問究竟whyqueen有沒有考上?本人考試結果除了外國語(中日翻譯)這科合格,日本歷史、日本地理、一般常識全部NG!呵!果然是國家考試,讓你馬虎不得。考場中遇見友人S的日本人太太,考完她告訴我她其實有準備…,但是真的很難,連她自己是日本人也只能吞淚飲恨…。)    

◆什麼是日本導遊制度?(這裡寫得很詳細)
http://b2b.travelrich.com/print/Print.aspx?Second_classification_id=24&Subject_id=277
◆日本官網JNTO~觀光通譯案內士2007年公佈最新合格者人數分析
http://www.jnto.go.jp/info/houdou/htmls/070209guide.html
總合格率13% (各語言總應試者8695人、合格者1137人)、 
其中日中導遊合格率8%
(應試者2229人、合格者182人) 

(6)其他目標
    端視未來際遇,例如發生什麼事、遇上什麼人(想做的事情太多,本版主保留彈性添加的權利,呵!)。

    日本今年暖冬櫻花花期紛亂,但蟄伏心中的那片櫻花,有了大家的祝福,更加堅定地調整適合自己的角度,準備下一秒呈現繽紛綻放的迷人姿態…。(完)             

(網路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