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山國家公園(Phnom Kulen Nation Park)

探訪神秘的吳哥窟文化遺址,除了遊走於吳哥城內大小神殿外,還有一座神秘的桃花源,那就是位於城外北邊約52公里的荔枝山國家公園(Phnom Kulen Nation Park)。 一提起吳哥窟建城歷史,一定不能不提荔枝山,那些堆砌在吳哥古城神殿上,讓全球旅人讚嘆不已的建材石塊,全都來自於這裡。包括小吳哥、塔普輪神廟、巴戎廟等古城上,重達千萬噸的大石塊,當年全都靠人工和大象的力量,一塊一塊地從荔枝山運過來。

荔枝山名字的源由,因山上滿是野生荔枝樹,傳說這些荔枝是由中國元朝的使節周達觀所引進的。但荔枝樹因乏人照顧,3年才結果一次,而且味道很酸不怎麼好吃。
數年前,這裡還是地雷遍布,但隨著觀光的開放,荔枝山成立國家公園。

荔枝山山上有尊全高棉最大之臥佛雕像最大的瀑布、還有位於溪底有許多水底雕刻。此地是暹粒河發源地之一,當時的國王特別選了暹粒河的源頭河段,在河床的岩石上雕刻了數以千計的人類陰具和陽具,自此荔枝山上的河水也被視為聖水,是當時居民和信徒一定要朝拜的地方。 並柬埔寨人來此至瀑布下,接受水的洗禮與護祐,因此荔枝山國家公園是柬埔寨當地人視為聖地。

◆荔枝山國家公園入口(旁邊有些攤販)。



◆供奉於佛前的花,這種折法展現出一種含苞之美。


◆接著要沿著樓梯爬上去看大臥佛了!(高度挺嚇人的,上面窄小的空間裡居然有大佛?!)


◆莊嚴的臥佛。如果大佛是刻在整個石頭的最頂端(不確定),想像沒有上面那個房子,那真是太酷了!


◆虔誠膜拜的當地信女。




◆迷信又好奇的伙伴N算命完後,與算命師合影留念。
在大佛腳後有一位算命師(可能兼住持吧?),付少許金錢請他幫忙算命。
當地算命是這樣的:有一疊寫在曬乾棕糖葉上的籤文、用線串成一本。拿起這本籤文放在頭上,再拿起小竹籤插下去,插到的那一頁就是我們的籤文,類似抽籤的概念。N說沒有特定要算什麼,純粹只是看看運勢如何,而她算的結果,是還不錯喔!  不論準不準,就當作是添油香錢維修大佛、做做功德,還可以增加樂趣囉!



◆柬國最大的瀑布,非常漂亮。
瀑布在山中的下方,扶著階梯越往下走到深處、越感受濕潤水氣與聆聽見戲水的陣陣笑聲,對於燥熱天氣中行走的旅人,有久旱逢甘霖的暢快!



◆往更山上走走逛逛,看見許多處大石下供奉神像(這和台灣的山上路邊也有民間信仰的神像頗為類似),當地居民只要經過一定都會拜一拜。


◆小弟幫忙準備山泉水(聖水)提供給過路人飲用。


◆荔枝山上的水底浮雕
去年10月份也有到哥巴司賓山上看水底浮雕,因為十月是雨季末,水源充足水比較深一點。而今年三月份再去時正逢乾季,有一些浮雕乾乾地凸出於河床上。水底石雕排排列整齊,四方形的凹型基座則象徵陰具,在中間突起而上的就是陽具
經過一千年的侵蝕沖刷,這些耐不住風霜的石雕,已經顯得有些萎頓,原本應該要破水而出的陽具,只剩下20公分高。水流經此區,經陰陽協調後,飲用此地之水或於此處沐浴,有治百病及有祈福之功效。



◆好大的... 陽X  (中間這個圓圓的)




荔枝山一定要有荔枝才行
但因為季節不太對,荔枝小小的又不甜。這家人正在採收家裡的荔枝,小弟開心地舉起荔枝(荔枝的確有點瘦小,還有一顆熟到裂開,哈! ),向我們SAY GOODBYE,希望我們下回來買他們家的荔枝~。




荔枝山國家公園(Phnom Kulen Nation Park) 
*距離吳哥城外北邊約52公里之遠(比女皇宮更遠),
   一路黃土石頭路,強烈建議搭乘汽車前往,車程大約2-3小時,
   並請準備好您的抱枕與酸痛藥膏,因為路面不好、屁股開花機率提高。
*門票:USD20/人(如果沒失憶的話)

PS:
路途上遇到兩個日本女生聘請兩台機車,
由司機帶她們前往荔枝山,
哇!這才是正~港~A背包客呀!(以白雲學陳菊之悲壯口氣)   
我們這種吹冷氣、坐驕車的高級旅行團,自嘆不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