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純白聖潔的美麗天使,無邪稚顏,我們永遠無法忘記。

去年經過巴孔寺前的小學,正午十二點、烈日當頭,想休息的我一個人獨坐在教室附近老樹下、等著爬上巴孔寺的導遊和G,不知不覺中已被整群嘰嘰喳喳的小學生包圍,下課時間、因我的出現人越聚集越多,他們對一個陌生外國人乍現感到有趣好奇、但又怕碰到我而不敢太靠近,你推我擠、笑聲盈盈雖然僅只短短20分鐘,我看見小小羽翼正在拍動我看見皮膚黝黑卻性靈潔白的天使

◆巴孔寺前,他們好奇地圍在我四周、你看我我看你,突然想起背包裡有一大盒特地從台灣帶來的免削鉛筆,抓了一把,想要發給他們,小朋友們都很不好意思、其實不太敢上前跟我拿,慢慢才很有禮貌也很有秩序地按照順序排好,拿到的小朋友還像完舞的淑女微蹲墊一下腳尖、或低著頭合掌向我說謝謝,與一路上逛到風景區時,希望你買他們的明信片、使人窘迫難推諉的小孩相比,實在是清新又純稚許多。
我沒有弟妹、也似乎不曾體驗過貧窮,您看女孩不適長的裙子、白色上衣長短袖交雜,恐怕也是哥哥姊姊穿過已流傳好幾代的制服吧?但與他們的快樂相比,艱困環境與舊衣服,根本不算什麼。
(我在照片的左邊,他們隔著一點距離好奇地看著我。)





2006年的這一天,我們又來到另一個小學。
◆教室門口。



◆教室佈置簡單可愛。

◆老師的講桌


◆鐵皮教室、泥土地板、沒有電燈、有些昏暗,破損的鐵皮屋頂恰好增加採光。我們的到來引起小天使們一陣騷動,詢問之下歡迎我們進入,老師更是說我們可以上台上課。老師上課也很輕鬆,甚至跑去隔壁找其他老師聊天呢(玩鬧氣氛濃厚,有的拿筆有的發呆有的跑來跑去,實在看不出來原來正在考聽寫)。


◆教室前國王照片。   
左邊是現任國王,右邊是以前的國王&皇后,也就是現任國王的父母,感謝網友Cheery熱心提供情報!)


◆看看這些可愛的小天使!




















◆這像是考試嗎?我不知道,突然想起台灣小孩好幸福。


◆在斑駁的黑板(或是白板?)前,似乎正在交換什麼呢!


◆非常好奇又有趣的小天使們開心地一起合照,拍完給他們看剛拍好的照片(數位相機螢幕),他們看見自己、覺得非常有趣,比向自己的小身體:這真的是我嗎?不好意思卻又興奮地快樂尖叫。


◆離開的時候,一群小朋友跑出教室,隔著一條好寬的大溝渠跟我們揮一揮手說:下次一定要再來喔!再見~


這些眼神真摯的小學生所給人的悸動,使我久久難以下筆。 

跟很多人第一次去柬國的心得一樣,成長於教育體制漸入佳境的現代社會中,再怎麼回想或編織想像,也無法抓住「落後國家的教育」到底是什麼樣的體會。曾經在閒聊時問過當地人導遊B說:「您認為沒有工業的柬埔寨要怎樣讓國家富有起來?」他說了說政治體系與人民素質問題,但似乎也無法正面地回答,並且說與鄰國泰國相比,最簡單的作法是去泰國或邊境工作,把賺到的錢在柬埔寨花用,而近年因為內亂平息與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吳哥窟』的關係,外國積極投資帶動觀光產業快速興起,當地人搭上順風車取得就業機會,在飯店工作、當司機、開餐廳等,而如果會講外文的人則有更大的優勢。穿著政府規定粉紅襯衫的導遊們,有說英文的、說法文的、說日文的、說中文的,帶領遊客自由穿梭吳哥各個景點。

沒有錯,會說外語的柬人為自己開了一扇門。

我們遇到的柬國人民都很有外語天分嗎?不是,若非華人後裔有先天的環境可以學中文,大部分的人得去學校特地學語言(及上導遊訓練課程),在高棉傳統織物館碰到一個會說日文的解說員,他說日文是跟一位會說日文的當地和尚學來的,有機會就跑去找他講話、用心學習。學日文的原因是因為日本人比較有錢、出手也可能會比較大方(但他不諱言有點失望,因為日本人高高在上的氣勢使自尊心強的他很受挫),接下來想繼續好好學英文,以備將來派上用場。於是離開時,我們給免費的解說員小額美金,用面紙小心地包起來、塞給他。這是我學來的方法。學生時代時,和日本乾爹乾媽來台灣聚餐到稍晚,為了讓我安全回到熟悉的公車站,乾媽將200元台幣用面紙包起來給我當作計程車費。我想,或許這也是一種手心向下的溫柔體諒。

地雷博物館附近的缺手缺腳小孩、洞裡薩湖上划著大鐵盆過來向你要錢的小孩、風景區看到黑髮黃皮膚的你,抱著一疊明信片衝過來用中文跟你說:「姊姊、一個一塊」,看你沒什麼反應,又追上來改口跟你說日文:「可愛いお姉さん、1ドル!」,令人有點驚訝,但不知怎麼地、同情遠勝於愛憐。在這裡,太多來自害怕貧窮、需要幫助的殷切神情,讓人最後會對自己的憐憫同情是否正確感到質疑、錯亂,真正令人難過的是,期待著手心向下的盼望不止來自於孩童。 

落後國家如何靠自己的力量脫離貧困循環?唯有教育。學海無涯,學童需要受教育、成人也需要受教育。我們離開吳哥時,把身上的隨身面紙、零食、小筆記本、發剩的鉛筆全部捐出來留給小孩,但是,又能幫助這個國家做什麼?觀光客的我們曇花一現,能做的,真的太少。看著小學生們各個抬頭挺胸、開朗善良,未來的國家棟梁啊,閃耀的你們眼光要望向遠方,長大之後好好貢獻己力、幫助國家,別忘記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在哪裡。

也打起精神告訴自己,該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完)

埔寨教育新希望
(點選網站上方的教育宣言有感人影片,記得開喇叭)

http://anan1.webnow.biz/cambodia/index2.htm

◆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
http://www.fra.org.tw/main.htm
活在落後地區的人,好似一株株搖曳在曠野的知風草,那裏的孩子是天養的,他們像小小知風草在野地蔓延、滋長,填滿了邊陲的山林。他們在烈日強風中委頓,在春風雨露中抽芽,每株知風草都展露著自己生命的堅實淳厚。

他們衣衫藍縷
卻對我綻放最耀眼的笑容,
那,即是重生。


這個世界的財源分配極為不均,在高所得、高生活水準且人權至上的歐美國家,人人都享有受教育的權利,但在柬埔寨,「上學」是他們最難圓的夢,所以,位居世界領導的國家,應該負起平衡這種差距的責任義務,送愛到柬埔寨,只要這些國家都能感同身受,並付出行動,先進國家除了能有金錢的支助外,還能提升當地教育體系、醫療保健程度。為他們建造學校,除了提供教育機會之外,也創造當地許多就業機會;規劃一個健全的師資訓練方法與教育制度;搭建廁所,宣導衛生觀念,提供藥劑,滅絕瘧疾等傳染病;等到基礎建設完善後,柬埔寨自然有力量能夠自強,就如一條引線,我們盡份心力點燃它後,緩緩升到高空中,而後爆出絢麗燦爛的煙火。
當我發現這個國家的美麗與哀愁,這裡的貧窮與落後不斷侵蝕我的心;但它的欣欣與淳樸令我著迷;這裡的居民友善熱情;這是一個令我萬分羨慕的場景,他們互相扶持,照耀彼此的生命。它促使我不斷激盪我的腦袋,思考該如何做,才能盡點微薄之力幫助這片美麗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