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
這句話由不同人解讀,或許會添加不同的調味料,比如說善男: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台灣男人對日本妹存在著一種曖昧的迷思?;信女: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櫻花妹居然可以出書?),哈哈!那麼這肯定是一本男女皆宜的好書。常常我們高談闊論這國家如何、那個國家又如何,相反地台灣在外國人的眼裡,又會是什麼樣子呢?書名看起來挺有趣也
挺令人好奇的(某種基因又開始作祟),雖然這本書已入手多時,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我們台灣人是不是真的很奇怪呢?!

作者簡介:青木由香 (1972年生於日本神奈川)  多摩美術大學染織設計科。
21歲時在惠比壽開聯展、畢業前在銀座舉辦雙人展。
25歲時在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深山舉辦個人展。
2000年  在柬普寨策劃藝術展。
2002年  去過35個以上的國家後二度來台
          (因前回來台灣時因為愛上腳底按摩,強迫老師收她為徒,後又愛上台灣茶。)
2004年  深深愛上台灣,決定發揮所長,回到日本之後利用插畫、攝影、設計等,
             向日本人推銷台灣,幫台灣人賺日本人的錢。
2005年  開始在電腦雜誌《Mac Power》專欄介紹台灣的麥金塔(Mac
)相關訊息。
                 亦在
《ASC II PLUS》雜誌中介紹台灣奇怪的玩意兒。
                 2004年獲得直木賞大獎的角田光代,在月刊中發表『
三月的邀請函』,使用的是青木由香在台灣拍的照
                 片,四月份在台北永康街畫廊舉行個展『春之展』。


在台灣朋友眼中她是很有趣的怪女生,笑聲超大、不彎腰鞠躬、不像印象中的日本女生。在台灣無親無故,待了兩年居然要開畫展。青木媽媽對她的口頭禪:不要跟別人一樣,除非是妳喜歡的!

 1、台灣人愛放屁、愛打嗝
本納豆(青木由香):
在台灣超好玩的!走在路上,不認識的人突然在面前放屁,於是和周遭的朋友一起裝傻…。和日本不一樣,在台灣可以聽到很多放屁聲,非常痛快!但是打嗝聲不好玩…,就免了吧!

台灣臭豆腐(Why皇后):
多放屁有益健康啊!每天上班時W和NO老是在那邊鬥嘴:屁拉!屁啦!」,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青春無敵』嗎? 唉!我真的老了。  另外打嗝聲相信大家也不陌生,我認為打嗝是可以控制的,所以不太禮貌的舉動應該盡量避免。以前幫開朗到不行的角田樣上中文課時,他對於台灣人老是毫不避諱地打嗝,覺得非常搖頭。還有第一次去自助餐包便當時,最後老闆添了白飯直接蓋在菜上,然後非常自然地合起便當準備結帳,他老兄覺得很不可思議地問我,這種糊掉的便當應該怎麼吃呀?(我尷尬地苦笑)

 2、台灣的空氣和水,糟糕! 
日本納豆(青木由香):
青木很喜歡台灣的生活,壓力少、非常快樂,但是水與空氣太糟糕,走個路不久臉會變得很黑(過濾髒空氣的鼻毛很快會變長)。過年自來水公司的人也要放假,一下子放入四倍的漂白劑、水變得很臭。青木住處的水龍頭也流出過茶色混濁的水、伴隨著濃濃的鏽味,可能是因為水管被水裡添加的鹽酸給腐蝕,很多外國人說來到台灣牙齒會變黃,懷疑是水鏽的問題。希望每個人多關心台灣的生活環境,把台灣變成一個外國人也會喜歡的地方吧!

台灣臭豆腐(Why皇后):
台灣的水利環境,與日本開了水龍頭就可以喝水的狀況是不能比的。說真心話,高雄的水更是讓人覺得恐怖,洗澡時水龍頭打開便有淡淡的藥水味(水塔被下毒了嗎?),洗手台上與蓮蓬頭不鏽鋼的地方特別容易產生水垢,連馬桶內側也一樣。我一向很少喝外訂的飲料,因為一杯20、30元的飲料用的是什麼水?蓋上蓋子,無知的消費者什麼都不知道,寧可去便利商店買罐裝飲料、或裝熱水等稍涼再喝。受驚嚇的我曾經認真考慮去買幾箱礦泉水,因為怕不久家人開始掉頭髮、皮膚出問題。空氣更不用說,在台北騎摩托車,從安全帽、口罩、手套、外罩衫等全副武裝,回到家後脫下襪子開始洗臉、洗手、洗腳、清理骯髒的鼻孔。
灰黑污濁的空氣,是台北人的夢魘。(世界盃足球賽時,為了幫無法到場的球迷圓夢,生意頭腦好的商人販賣球場上的空氣〞。未來的台灣,應該不會落得這番田地吧?


 3、台灣製日式商品上,日文很好笑 
日本納豆(青木由香):
呼籲覺得生活苦悶的日本人啊!可以到台灣來,因為這裡的到處充滿令人歡笑的日文(不過青木也謙虛地說,自己中文也好不到哪裡去)。舉一些例子,例如:某商品寫著〝外面包著香濃的巧克力、裡面是誘人的香草味〞的日文,但是平假名與片假名無意義地混雜在一起、有些日文還有大有小,最重要的是打開包裝,人家裡面是炸芋頭餅,和巧克力、香草啦毫無關係。
再例如:有個商品的包裝是寫:『名古屋のスリパ』,因為透明包裝內包的是鞋墊,所以應該很容易猜到是『名古屋のスリパ』(名古屋拖鞋),日文字寫錯(促音的小っ寫成し),但是這個商品是賣鞋墊,那麼跟拖鞋…有什麼關係,是完全不同的商品捏。


台灣臭豆腐(Why皇后):
哈日的行徑在台灣是司空見慣的事,廣告、商品(小從文具大到汽車、日式房子)、街頭招牌等,莫不覺得日製比較令人安心(簡單舉例:上班上課常用的立可白,如果不選擇日本製,害怕有一天可能被毒死),日本人厲害的地方是,一邊恨他恨得得牙癢癢地,一邊心不甘情不願地掏錢買日製的東西。比外觀、論功能全盤皆墨,台灣製商品唯一可取之處:便宜(但請給我:〝俗又滿意〞)。這也是Why皇后學日文的目的,因為實在看不下去日本人賺翻台灣人的錢,為了刺探敵情必須撩下去,希望搞懂對方究竟是什麼三頭六臂、打不死的金剛之身,盼有一天能貢獻己力、讓台灣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個人認為這般高尚情操,非常適合當外交官!<=自吹自擂之嫌)。
台灣人寫錯日文貽笑大方之例不勝枚舉,例如有一天走在路上,看見一個直立式的店家看板,知道他想表達的是『ラーメン』(拉麵),但是因為寫成直立,結果卻變成下方這樣(一沒有跟著轉過來寫成1),真叫人不知怎麼辦才好?!
(誤)  (正)
          
   
 メ  
 ン    
阿本仔看了一定會問:納尼?這是蝦米?(噗)   

 4、日本櫻花妹與台灣女生的比較 

日本納豆(青木由香):
日本女生:手指有毛、屁股下垂、姿勢不良 懶洋洋、 有手毛腳毛。
台灣女生:有鬍子、屁股稍不下垂、姿勢正確 有活力、少有手毛 。加上:健康活潑體態美、愛笑!
最近台灣女生也開始愛打扮、時髦起來了,所以總平均會提高! 
還有一點,都是AV惹的禍,台灣男生聽到青木說這些話就會非常地爽:「Kemochi ii (気持ちいい)」、「Yametee (やめて)~(Why皇后:這不用偶幫忙翻譯吧?!),有時候還會要求麻煩再說一次 ,她澄清這是只是一般用語,不要以為日本女生個個像AV女優作風都很大膽。怪要怪台灣的色情頻道太粗製濫造,眼看就要露兩點或是親親時,就突然結束,這樣會慾求不滿反而對身體不好,要不台灣人自己好好地拍AV!這樣就不會有很多台灣人,聽到日本色情片中對話就會覺得很爽,害日本女生被嘲笑。

台灣臭豆腐(Why皇后):

不知是遺傳或塌塌米坐太久,日本女生的腳大部分都會內八,所以走起路來怪怪懶懶地,其實我覺得小碎步的走法看久了也挺可愛滴!日本妹化妝喜歡畫得很白又很濃,特別是東京各大百貨前的女生,出門前從頭精心打點到腳,髮型到鞋子很會搭配、各個像明星,我瞭解這可是犧牲了很多睡眠時間與金錢所換得的呢!(走在東京街頭,Why皇后清純樸素打扮,頓時成了鄉下來的村姑,只好自顧自地安慰自己:天然A尚好!) 雖然化妝很麻煩,但是我也支持適度化妝,不僅增進自信、看起來也比較有精神喔。另外,大部分的日本女生都挺輕聲細語的,特別是上了年紀的女人,我覺得這點很好,豁然開朗還好學日文是對的,講起話來比起廣東靚女或韓國泡菜妹(沖沖沖地),可是優雅得多哩!

 5、台灣人去KTV唱歌是真正的放鬆 
日本納豆(青木由香):
青木在日本幾乎是不會去KTV的,因為明明自己唱得不好,還要裝得很陶醉;或是別人唱得超難聽,還要裝模作樣硬是擠出拍馬屁的場面話,這種假猩猩氣氛另青木作噁。但是在台灣的KTV唱歌,就完全不一樣囉!
日本:一定要準時到、別人唱得很爛也要跟著打拍子假裝很開心、唱完還要拍馬屁地說:好會唱耶~聲音跟某某歌星好像喔、上班族各自點自己的飲料禁止點一大壺一起喝、不能點別人的拿手歌也不能唱點過的歌、一定要很認真聽歌不能玩有的沒有的…。
台灣:大家總是都遲到、想唱的歌重複點也沒問題、能搶到麥克風卯起來連唱五首、加冰塊的沒氣啤酒超難喝也是喝得很開心、旁邊的人聊天划拳大吵大鬧也沒關係…。
也就是說在日本唱歌非常拘謹,根本就不能放輕鬆。而在台灣唱歌真是超亂又超開心,旁邊玩遊戲的人反而比唱歌的人更大聲!總之很自由隨性~,很讚!

台灣臭豆腐(Why皇后):
被青木這麼一比較,倒覺得拘謹的日本人真是可憐(難怪變態超多…)。
日本人A 杯杯(65歲)第一次和我們去唱歌時,他被大家瘋狂程度嚇到,不過不久自己也玩得很開心,還小聲地問我:這麼吵真的沒有關係嗎?而年輕的日本人,對於台灣人唱歌吵到不行、又愛灌人家酒的行徑倒是習慣。
我們應該故作平靜伸個懶腰、拍拍日本人肩膀安慰他們說:唱歌這件事,還是我們台灣人卡內行啦!

 6、台灣有錢人的金錢觀
日本納豆(青木由香):
台灣人的金錢觀另青木有些困惑,都怪台灣的有錢人,總是穿著短褲、汗衫、涼鞋、肚子很大,怎麼看都不像過著「有文化」的生活,這樣的人卻開著大台的賓士、是某某公司的老闆、有點令人搞不懂。一旦變成朋友,既使沒有特別詢問,對方就會開始報出自己的財力,比如說薪水、不動產、身上行頭多少錢,但銀行戶頭裡的存款隻字不提,真是有點遺憾。在台灣不管什麼階級的都很大方海派,因為時常被請客,以為對方是「有錢人」,沒想到只是「一般的平民」,真是令人感動。到底台灣人如何表現自己有錢?開著賓士到處跑?或是很愛請客滿足對方的胃?到現在還搞不太清楚…。
台灣有錢人的基本樣子:鄉土味、臉色紅潤並臉上有有毛的痣、嘴巴因為吃檳榔而紅紅的、手腳很短很粗、小指的指甲特別長、口袋有賓士的鑰匙和大把鈔票所以很鼓、衣服卻很像抹布、四季都穿涼鞋。


台灣臭豆腐(Why皇后):
青木以上形容的有錢人真是非常地常見,旅遊頻道:頂級假期節目中,常介紹所得在金字塔頂端人士是如何享受生活,吃美食、住豪宅、出入高級場合,最重要的是很捨得在旅遊上投資花錢,真正有文化的有錢人,謹言慎行、穿著談吐高雅得宜、喜歡幫助別人、使用的品牌你越是沒聽過價格才越高攀不起。而開雙B、但「台客」氣息濃厚卻談吐膚淺,就算外表再怎麼努力彰顯自己多有錢,總令人覺得有錢得不太完美

7、台灣人的諸多特質
日本納豆(青木由香):
台灣人還有許許多多的特質喔!比方說:
A、走路很慢:或許是Sensor故障,既使後面趕時間的人已經近到貼背,也感受不到別人想超前過去的焦急,更不用說讓路了。(如果對背後的動靜不敏銳,這樣的人會被暗殺!)
B、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很窄:這是人我距離的問題,和台灣人講話的時候對方都靠得很近,常在心裡想:「喂!拜託不要靠這麼近啦!」,女性朋友間也會牽手走路,以日本人的角度來看,一定以為是同性戀,人我距離反映著個性,所以常有人說台灣人的社交能力比日本人好。
C、台灣的廁所:馬桶蓋常常是掀起來的,在日本這是男士的責任、不是女士的責任。還有,很多台灣人不知道衛生紙使用後是要丟到馬桶沖掉,有一間東京老飯店,當天有七、八百個台灣人住宿,因為台灣人不知道衛生紙可以都進去馬桶,結果整間飯店的廁所充斥著無處可丟的衛生紙、慘不忍睹。
D、和台灣人約定時間:台灣人的約會都很突然,所以行程常會被這些約會弄亂。比如說青木在台灣開畫展時,很多台灣人答應說要來,但是來的都是日本人和別的國家的朋友,眼看畫展都快結束了,只好鼓起勇氣再聯絡一遍台灣人,結果最後湧入一堆台灣人。對台灣人沒有惡意,只是覺得台灣人可能很健忘,無法好好記住三天後的約定,為何很耿耿於懷?因為日本人很不擅長突然及強迫邀約別人,所以大部分的日本人,連一個月以後的約會都可以記住。漸漸習慣之後,害青木也開始習慣明明約好的事情,卻突然被放鴿子…。(莫非這就是「有錢人」請「窮人」吃飯賠罪的原因?
E、台灣的新聞:在有一有個強烈颱風直撲台灣而來,不知道為什麼電視新聞報導時,卻用像一團燃燒火球似的的「火紅顏色」來代表颱風,加上主播緊急又迫切的聲調,感覺非常地恐怖,於是驚訝到不行的青木寫信告訴日本朋友:「台灣的颱風就跟火球一樣!」。日本雖然電視台也很拼收視率,但是每一個颱風都是白色的,不會去煽動民眾、製造恐懼,於是火球的颱風一直殘留在青木的腦海裡。另外報導地震也是一樣,畫面裡的台灣圖形會重複不斷地搖晃,好像台灣是一個很輕的島,這種表現方法顯得幼稚。
還有再舉個例子,一個商店的老闆接受電視台的訪問,他的肩膀上站著一隻很大的鸚鵡(Why皇后:此人不是蔡康永啦!)那隻鸚鵡明明很礙事,卻沒人覺得在意,更妙的是鸚鵡大哥一下啄老闆的臉、一下拉他頭上所剩無幾的頭髮,而訪問卻像是沒有這隻鸚鵡存在似地繼續進行…,青木心想:該不會只有她看得見這隻鸚鵡吧?!

F、台灣人的成分分析台灣人的成分有:
45%中國人
15%名古屋市民(怪怪次文化發達、愛現、商人、重私下交情、喜歡和別人裝熟、路邊停車技術高明)
13%東南亞人(愛騎摩托車與逛夜市、對色素防腐劑等缺乏概念、有點健忘、沒時間概念、坦誠、笑臉迎人)
13%日本靜岡縣人(說好聽是隨和說難聽是粗線條、屁很多、對自己很好、喜歡夾菜給別人吃、精明)
7%美國國民(熱心接送小孩上學與上才藝班、撞到別人會說SORRY、在超市消費金額小也要刷卡、冷氣開很強、現實)
G、很不怕死的台灣人真令日本人羨慕台灣人不知道緊張是什麼嗎?緊張的狀態就是:心臟怦怦跳、揮汗如雨、腦袋一片空白、手顫抖、口乾舌燥。台灣人是不緊張的,因為即使是初次見面也能侃侃而談,人前發言也不容易緊張很落落大方,而日本人是謙虛又容易膽怯的小動物,日本人的心就像是玻璃的心。相較於日本人台灣人比較不怕失敗,愛炒股票炒地皮、捨棄故鄉移民他國、騎車開車很亂來一點都不怕死,真是令人羨慕!
H、台灣人的婚禮迎娶時新娘拜別父母親,才兩秒不到的時間突然開始哭了起來,又哭15秒之後就停了,完全沒有前兆、看不出感情的醞釀,一切很正常地發生又正常地結束,連按快門也來不及…,實在是很不可思議。婚禮收禮金的人很豪氣地當場撕開禮金袋、並記錄禮金金額,青木嚇了一大跳,因為日本人是不會在送禮人的面前打開禮物的,更何況在一堆人面前被公開禮金金額,真有點難堪。新人也會把唯美又甜蜜照片在會場上投影出來,青木心想,日本人是不會在公共場合播放這種照片的,並且要是新人長得不好看,肯定會成為永遠的笑柄。

Why皇后結語
您是不是也覺得真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呢?我們對第三者的稱讚或批評自己總是很感興趣,其實外國人對我們的感覺,說穿了就像北部人和南部人對彼此想法不太一樣,只要不要干擾與攻擊對方,觀察文化差異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還有,千萬不要以為這本書僅僅是文字有趣而已喔!書中不但有中文、日文可對照(但是作者有說,可別把此書當成是學習日文的參考書),還有很不錯又好笑的插圖、照片、整體設計,都是青木一手包辦,一些我們平常再熟悉不過的像大同電鍋、垃圾車、紅白塑膠袋(作者說是台灣國袋)、有旋轉盤的兩層餐桌等都出現書中,看完保證心情很好!個人覺得光是創意觀察就是很大的賣點,所以作者堪稱是才女!

青木由香很努力學中文,但是對於同學裡有的是華僑、或是父母有一方是台灣人,大家都不用煩惱生活、中文又可以說得好,可說是非常嫉妒,而且不管再怎麼努力、再怎麼想進步,也從來沒有考過滿分。有一天青木由香突然很想考100分,想著想著,決定給自己取個台灣名字就可以變成台灣人,考試時在姓名欄填上「青柚香」,於是,立刻得到100分!(真有創意!心機重的青柚香還把考卷登出來以茲證明)
 
博客來書店-奇怪ㄋㄟ  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6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