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聽著W說在綠島看到漫天多到嚇死你的星星,為了這句話,一整年夜夜失眠痛撤心扉、飲恨至今( 喂!好像演得太OVER了!)。今年K又要辦去綠島,這次,就算用游的,也不能再錯過藍天鵝絨上灑滿鑽石的綠島星空了!
上週末(7/8)與同事一龐人20幾個,浩浩蕩蕩又睡眼惺忪在火車站集合後,準備往綠島出發。在火車站集合時,兼差當不支薪的領隊K才說去程都是站票沒有位子、回程也是部分站票,我心想,這回冒著颱風來襲的危險,又不知綠島天氣如何,結果還得一路站到台東...挖哩勒,好吧!只能說這一切,都是自己心甘情願的...。下了台東火車站,豔陽高照天氣好得不得了!跳上接駁車到港邊後,搭船往綠島出發!

◆客輪比想像中好得多,可惜Why皇后太會利用時間,還沒開船就睡整路...。


◆綠島的天空,太陽使出渾身解數,像是要把人給融化了。


◆天氣太熱,年輕人不禁發出讚嘆聲。


◆綠島限定冰品:海草冰
透明是愛玉、綠色的是海草(本身沒味道),還挺好吃的。


◆浮潛合照(另有沒下水或回去盥洗的伙伴未入鏡)
海邊是岩岸非一般熟悉的沙岸,所以必須更著潛水衣和鞋子防止跌倒被岩石刮傷。
因為天氣的關係浪大水又濁,下水卻只能在近岸浮潛,殘念!


◆早上4:30集合(好睏呀),打算邊泡溫泉、邊迎接綠島的日出囉!
昨天晚上雖然有綠島當地導遊帶領夜遊,但看不見梅花鹿(數量稀少又假日遊客太多,嚇到躲起來)、月亮太亮所以也看不見傳說中的星空與銀河,真可惜...。
清晨的朝日溫泉,已經有一堆早起的鳥兒們!


◆溫泉旁等著迎接綠島的第一道晨曦!


雲層太厚,雖看不見啵一聲就跳出來的朝日,但這美景也別有一番韻味。


寧靜的海。


◆朝日溫泉於日治時期名為「旭溫泉」,面向東方故命名之。
此溫泉為綠島後火山活動的僅餘徵兆,屬硫磺泉,出現於現生珊瑚礁的潮間帶中,漲潮時沒海,退潮時外露,屬於硫磺泉,為海水滲入岩層之中,經地熱加溫後,受高壓湧出,為罕見之鹹水溫泉,此泉可浴而不可飲,帶有海水的鹹味,頗為獨特。
海水溫泉世界僅發現三處,朝日溫泉就是其中之一,另二處分別在義大利北方日本九州,因此是世界級的稀有地質景觀資源。門票200元,
有SPA游泳池設施,需戴泳帽才能下水


(此照片轉載自Taiwan.NET.TW)

◆綠島長年受風化與海水侵蝕,形成造型特殊的奇岩:
1. 孔子岩 (孔子面壁思過)


2. 沈睡的睡美人


3. 哈巴狗
告訴大家哈巴狗與睡美人的精采故事:傳說睡美人原來是飛魚仙,有一天飛魚仙經過綠島發現一隻流浪的哈巴狗,心念一動化成人樣,在綠島與哈巴狗相依為命,又有一天哈巴狗與飛魚仙到海邊遊玩,飛魚仙一不小心被浪花沖擊變回原型飛魚,於是哈巴狗咬了飛魚一口。
此事傳到玉皇大帝那兒,飛魚仙犯了天條,玉皇大帝把飛魚仙變成睡美人;哈巴狗因誤咬飛魚,所以玉皇大帝把哈巴狗變成石頭,於是哈巴狗就是睡美人的忠實守衛在綠島站崗,從此之後狗就不喜歡吃魚了。您看
這隻頭朝左邊的哈巴狗,是不是很可愛呢?!


◆登上小長城,便擁有全世界般無限遼闊。


◆觀音洞位於楠仔湖附近之環島公路旁,是一座隆起珊瑚礁洞經長年的流水侵蝕岩壁而成的鐘乳石洞。洞內有小規模之石筍、鐘乳及伏流等石灰岩層之地形。洞內有一座高約一公尺的石觀音像,腳下踩踏著形狀狀似荷花的岩石,傳說是觀音的化身。
相傳百餘年前,有島上漁民黑夜歸航不辨方向,忽然看見火球出現在綠島東北方山丘,漁民因為受指引得以安全返航,後來受惠者追尋火球之來向,發現一石洞,洞內有石形如觀音而祭拜之。聽說是相當靈驗,進入觀音洞後光線不算暗、卻覺得有些陰冷,有香爐及播放佛教音樂,類似很傳統、很台灣式的廟宇。


◆慈航宮~據說石獅子是由"大哥們"做的,造型挺特別的!
傳說因為政治犯的怨氣會比一般人來的重,原本的慈航宮鎮壓不住,故漆成紅色連石獅子也是紅色的,以撫慰過去的亡魂。照片中這位天才仁兄,呃...這個... 請多保重囉 ( 嚇嚇你!)。


◆綠洲山莊(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過去政治犯的夢魘。
「綠島人權紀念園區」範圍包括人權紀念碑公園、綠洲山莊等。
人權紀念公園的建築風格,以白色柱廊、廣場建構,周圍襯托廣闊的綠地,給人肅穆、理性、尊重之感。
並人權紀念公園,將過去政治犯名字的迴廊上,包括盧修一、陳菊、彭明敏、林義雄,副總統呂秀蓮等。垂淚碑上有柏楊先生寫的一段詩句,傳神的刻劃出當時的情境,垂淚碑上寫著: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藉由這些歷史人權記綠的呈現,希望喚醒世人,維護身為人基本應該擁有的權力。四周視野廣闊、風景秀麗,後人的我們,難想像當時政治犯的內心多麼地複雜以及痛心,只能默默在心裡感謝,這些為後代付出相當代價的人權鬥士,我們要向您至上崇高的敬意。


◆人權公園旁的水池,清澈見底。

貨真價實的 "摸蛤兼洗褲"!(都是活的!)


◆綠島監獄(大哥的家)
當初設立之目的,即是利用外島隔絕之地理環境予以集中嚴格矯治,希望對症下藥,促使其改過遷善,重做新人。由於所關者皆為重刑犯以及如一清專案、治平專案的「大哥」級人物,國內外人士常好奇而來一睹其真面目。雖然有很多遊客在此興奮地拍照,但肅穆詭譎氣氛、令人不敢造次。


柴口浮潛區之木頭棧道


綠島燈塔
建立於民國
2612
月,美國郵輪「胡佛總統號」在綠島附近觸礁,島上居民見狀冒著風浪下海奮力搶救,最後雖然郵輪沈沒,但是船上的乘客卻全部獲救,無人身亡。次年美國為紀念該郵輪失事及維持海上航行安全的島民,特別捐款建築此座燈塔,所以自那時起,綠島晚間即可看到一道又一道的光線,守護這塊瑰麗的海島。
二次大戰時,燈塔曾因戰火炸毀部分,光復後於民國三十七年重修,並將煤油發光改為電瓶發光。所以現在看見的是不斷修復之後的燈塔樣貌。



◆發現秘境~天使的眼淚!
剛形成不久的大水窪,水很乾淨、發現的人少、涼爽的陰天,加總起來就是一個適合游泳的秘境!Why皇后與G高高興興下去游泳,水深大約1.5公尺,裡面還有手掌大的魚喔!(已經把泳褲換下來的泳將W和J 望梅興歎,熏風把煩惱吹得好高,過不一會W和J 已舒服地躺下、面帶微笑睡起大頭覺,並誓言下回一定要來秘境游個過癮~)


◆綠島創意紀念品店~【大哥的故事】
老闆極富創意,把帶著神秘色彩、唱著綠島小夜曲的"大哥",與綠島巧妙結合在一起,實在是太有趣了!
裡面賣令人敬畏的大哥相關商品,例如鑰匙圈手機吊飾、小手銬、思鄉的瓶中信、囚衣T恤褲子等,還有布置牢房提供想體驗蹲牢房的遊客盡情拍照,是不是好笑又很酷呢?!(光看看板上左邊那位"抓海邊"也要抓得豪氣千秋的大哥,就知道一定要進去探索一番!)


◆愛吃釋迦的Why皇后,對於台東車站內,這號稱是國宴甜點的釋迦冰淇淋,是絕不能輕易放過!那麼滋味究竟如何呢?味道淡淡的、不像香草冰淇淋這麼甜,挺好吃的!


此行很多伙伴是第一次去綠島(包括我與G),雖然很遺憾沒有盡興浮潛與看見期待中的星空,但在台灣進行 "浮潛初體驗" 真是一件很棒的事!台灣有很好的天然資源,何必捨近求遠呢?終於瞭解身邊朋友為何深深地愛好浮潛,的確是樂趣無窮呢!兩天一夜的時間畢竟太短,無法盡興遊玩,但和同事們一起出遊有說有笑,帶回滿滿的美麗回憶是最開心的事,而瞭解了為了捍衛人權付出代價的民主鬥士的背景之後,令人難過與不捨,進步之路,總是漫長。
綠島還有很多地方還來不及拜訪,比如像楠子湖、牛頭山等太多太多。而經過
玲華園感覺像是挺用心經營的民宿,下回希望避開暑假,再一次拜訪這個比涵碧樓水質還優的舒心天堂!

《Why皇后碎碎念》
1. 甫到綠島,建議到南寮機場附近的
綠島遊客服務中心,拿個免費地圖、逛逛展示中心,對於綠島景點先有概念,還有十五分的綠島簡介影片可以看喔!
2. 不管會暈船或不會暈船的人,一定都要提前吃暈車藥喔!聽到其他遊客的嘔吐聲音加上可怕的味道,就算不會暈船的人也會開始反胃。暈船者到甲板上唱唱白浪滔滔我不怕,還可以享受乘風破浪的樂趣!
3. 綠島畢竟是個海島,喜歡游泳的人,不管閒晃哪兒,蛙鏡與泳裝隨身攜帶準沒錯喔!

相簿照片連結:
火燒的浪漫~綠島
綠島資訊服務網http://green.taitung.gov.tw/service/se_web.asp 資料豐富
綠島人權紀念園區
http://wcchen.eastcoast-nsa.gov.tw/show8.asp#  推薦必看!
大紀元~亞洲第一座人權紀念公園(政治犯名字圖片)
http://www.epochtimes.com/b5/5/6/4/n943604.htm
ET Today~人文新地標人權紀念碑http://www.ettoday.com/2001/05/26/1009-453305.htm



您是否和我一樣好奇,綠島為何叫 "火燒島"?
由來的說法有好幾個:
1. 入墾初期,常常在晚上看見一
紅色火球在阿眉山與觀音洞之間滾動
,因而得名。
2. 先民出海捕魚遇天候不佳,家屬在山上
燃火指引船隻
,夜間火光沖天,故名。 
3. 清初
曾發生大火
,燒去大半個島所以叫火燒島。
4. 島四周都是焦黑的火成岩,夏天颱風過後或冬季東北季風期間,迎風面的草木為強風海霧肆虐,一片枯乾露出山頭
橙紅的泥土
,遠望有如被火燒過一般,因而取名為火燒嶼(島)。
5.綠島為
火山島嶼,所以前人都稱它為『火燒島』。


不論正確由來是為何,都無法改變我們持續關心與守護這片瑰麗土地的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