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  高山市---白川鄉合掌村---高山市(夜宿:旅籠力車藍字可點閱!

今天的行程,將進入本次旅行的另一個高潮,走訪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村。

電視上常看到猶如薑餅屋的聚落,群山環繞、與世隔絕,恬靜地像世上的鬥爭與紛擾被阻絕在外,好像那裡的雪,也會比其他的地方來得聖潔一般。白川鄉是岐阜縣重點中的重點景點,張老師有說要畫五顆星、並用螢光筆圈起來!不能不聽(他會摔筆),我們往白川鄉出發了!

◆從高山濃飛Bus Center出發,握著在台灣已預約好的票,循著高速公路(我又一度睡著)兩個小時後終於到達白川鄉。車門打開下車之後,不敢相信我們居然開始要冰庫(一向像火神附身、最不怕冷的G也開始帶毛帽,後來不得不帶起手套,如果現場有賣火爐,我想一定賺翻!),在有屋簷的售票口,明信片蓋蓋紀念章、磨蹭很久(比較溫暖),好吧!反正手指頭已經凍麻了,若繼續下去沒知覺反而會不冷了吧!硬著頭皮,還是向合掌村出發囉!

進入合掌村的橋,很美喔!


◆開始進入世外桃源了!

有飛驒寶寶的店鋪


位在白川鄉的合掌屋,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小巧可愛的造型,就像是雙手合成 60 度角的模樣,形成一處像童話故事中的小村落。合掌屋村落四面環山,週圍都是一片片的稻田,好像是遺世獨立的人間仙境。

這裡的屋頂造型十分適合在會下大雪的環境,整間屋子完全未使用任何釘子或石材,以木材及茅草便搭建完成,且每一棟合掌屋的屋齡都超過一百年以上。這裡的屋頂平均每三十年要整修一次,每次都會動用到百餘人的人力,工程久浩大也是屬於本地的觀光資源之一。


白川鄉這些外形如兩隻手掌斜斜合攏的合掌屋,本來散落於飛驒地區(今日歧阜縣北部)及富山縣一帶,已有約300年歷史,當地政府為善於保護文化遺產,便將其集中移至白川鄉來。


目前白川鄉內共有
5條合掌村落,其中以由110間合掌屋的荻町最壯觀
。坐巴士到最佳位置的展望台鳥瞰合掌村。


合掌造的構造,是為了冬天避免凍結沉重的積雪,壓垮屋頂甚至破壞建築結構,利用幾何原理所搭建的房屋,完全沒有使用任何金屬釘固定,時代下前人的智慧所孕育而生。


◆參觀長瀨家,看見屋簷的茅草了嗎?
長瀨家是白川鄉最大的五層樓建築,為明治23年(西元1890年)長瀨家第五代、花費三年所建的合掌屋民家。從第一代到第三代共250年當家者都是醫生,故留下很多江戶時期的醫療器具。五層樓高建築、總面積約600坪。1F為生活空間(展示祝祭道具、佛堂、醫療道具)、2樓為傭人的房間、3樓展示生活用品、4樓展示農業用品等。


◆上了三樓,為了保持房屋乾燥並防蟲蛀,由內部煙燻,屋簷呈現煙燻後的黑色。

◆換茅草屋頂(長瀨家掛圖翻拍)
換茅草屋頂被稱之為"結",是白川鄉的傳統,在全村人民互相協助、一起更換茅草的這份互助精神,與建築物本身一樣,都是很重要的文化傳承。
平成13年(2001年),靠村人與超過500名其他地方來的自願者,將80年沒有更換的茅草屋頂換掉。長瀨家的屋頂是一般家屋的兩倍大,故這大規模的活動,當時NHK亦將過程拍攝並播放全國,引起廣大的注意與討論。普通
的屋頂平均每30年要整修一次,每次都會動用到百餘人的人力,工程久浩大,故有賴全村的人一起合作,雖然很麻煩,我想不僅可以增進感情,這也會是一份永久珍藏與吟味再三的回憶。



◆商店販賣農業用品,我在心中勾勒出一幅圖畫:白川鄉農民彎腰插秧的背影,在夕陽餘暉中閃耀辛勤卻豐碩的光芒。


被白川鄉樸實而善良的雰圍所感動,每個人都有理想中的世外桃源、是紛擾世俗中的寄託,或許理想國的味道像伍佰「挪威的森林」簡簡單單勾勒出的畫面:「那裡湖面總是澄清、那裡空氣充滿寧靜、雪白明月照在大地、藏者你不願提起的回憶」。有些人常說,退休老了想搬到清淨的山上、自己蓋個房屋、開農場或當成民宿,渴望和平、追求寧靜,曾經努力工作大半輩子的雙手,希望再為自己與家人打造出更上一層樓的住宿環境。

文化與實質文化財建築一樣,得來費時又保存不易,唯有用心才能延長壽命、展現與影響更多的世人。『陸之孤島』世界遺產白川鄉,使人想起溫暖又互助無私的故鄉,像小學時放學了,踏著餘暉拖著影子,一邊踢石頭一邊想著,媽媽今天不知道又要煮什麼好吃的,越想越餓、還是趕快用衝的回家...。嗯,思鄉情懷,引領我們應該要回家了。
更多照片連結:
2006日本岐阜縣之旅~Day4(白川鄉合掌村) 


背包客棧-日本綜合(合掌村相關資訊)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viewforum.php?f=51

 新增

濃飛巴士預訂
http://www.nouhibus.co.jp/a0_bus/teiki/sirakawago_fuyu_exp.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