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  水明館佳留萱---高山---飛驒民俗村~飛驒的里(合掌村Light up) (夜宿:旅籠力車)  

昨天住宿是日本秘湯會員之一的佳留萱,對於這間另台灣人的我們,也覺得人情味濃厚的民宿山莊,且讓我來為她介紹一下。
水明館佳留萱有大露天風呂(另有女性專用)、貸切露天風呂、室內大風呂,共有14間房、容納59人。隆冬2月、天寒地凍,山上真的很冷,完全沒有純泡湯不住宿的外客,從房客和山莊大小比例看來,我們實在是卯到了!
具開放感的露天溫泉,可遠眺北阿爾卑斯山脈、並近耳聆聽蒲田川潺潺溪流。冬天水量並不多,對岸那頭就是照片中景色,安靜地浸坐在溫泉中,像母親子宮中溫暖、無煩憂,大自然與你這麼近,我們與內在樸質的心,居然也這麼近。




總共有三個貸切溫泉(一定時間內專屬您使用,他人無法進入),我們泡了三個貸切風呂的其中兩個:
(1) かじかの湯 (鰍之湯)蒲田川就在旁邊,觸手可及,難怪是人氣指數No.1,很隱私的露天空間,適合全家大小(不小喔!10個人泡湯也沒問題)、朋友或情侶夫妻。


◆另一個貸切溫泉:
(2)夢をいつまでもの湯 (夢想直到永遠之湯) :周邊及底部可旋轉之八角形風呂,參加電視節目"電視冠軍"、由群馬縣吉田隊設計製作,最後獲得冠軍獎盃喔!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旅途最美的風景
佳留萱房間有些年代,有點類似記憶中阿媽家的古味,是很傳統的溫泉山莊,對我們外國人來說,有種用錢買不到的親切感。中午要離開佳留萱,昨天在雪窯洞認識的有趣日本女孩及同事媽媽也來送我們,真感動!還說要開車送我們回高山市(開車需1個半小時),女將(服部悅子樣)說剛好要跟主人(丈夫-田口高弘樣,也就是佳留萱的老闆)去高山市採買東西,主動說要載我們一程,感動乘N倍!一路女將話匣子打開,開始跟我聊天,說昨天住宿的其中一對年老客人,因為假牙忘記帶走了,約好待會到高山之後要交給他,這種爆笑的事弄得佳留萱的人也笑開懷!

女將說為何會在高山開一間溫泉山莊,是因為喜歡這種工作環境,原本只是來新穗高遊玩的,後來和好手藝的先生下定決心,留在這迷人的曠野深山中。佳留萱有聘僱中國大陸人(有的當時適逢春節已回鄉),路上也問了我一些日文的中文發音比如說:佳留萱,嗯...田口樣比較有語文天分、發音比較漂亮(經過求證,佳留萱是地名,可不是像我這種凡夫俗子所想的,像台灣人取名為憶X、思X一樣,俗氣又欠揍地認為佳留萱名字的由來該不會是 "把最好的留給舊情人小萱萱" ...!ㄏㄏ)

我又問佳留萱田口樣對台灣的印象如何?說他因為洽談溫泉的事曾經來過台灣 (隨即被老婆戳破,美其名是洽談商務,實際上是來玩的),天氣雖然熱了一點但是對台灣印象很好,惹得中文發音學得不夠漂亮的女將,氣得連忙說:既然語言又通,那田口樣搬去台灣好了...。一路上就這樣笑鬧兼充當外子的翻譯,渡過愉快的時光,還載送我們到高山市的住宿處旅籠力車 (日本的衛星導航真是發達,只要輸入電話號碼,儀器馬上畫好箭頭、開始報路了...,不知台灣是不是也是這種方式呢?!)。直到他們走了,我才覺得因為山路彎彎曲曲、又田口夫婦沿路介紹這裡是滑雪場那裡是什麼而東看西看,結果暈頭轉向,下車後開始暈車...哈!暈車也有時差!

謝謝佳留萱田口高弘樣與服部悅子樣,帶給我們奧飛彈溫泉與回程甜美愉快的回憶,也希望下回如果有機會去奧飛彈溫泉鄉或下呂溫泉的朋友(
下呂水明館,風格較現代化),不妨將佳留萱列入考慮~ 
水明館佳留萱(網站)

高山旅籠力車前與田口夫婦的紀念寫真


◆高山市三町筋是過去高山的老城中心,這裡有點類似像台北的九份京都的三年坂的感覺,環境古雅,到目前為止仍是高山市的熱鬧地帶,有一些工藝作坊、旅館、紀念品店。是不是很有懷舊的味道呢?!



◆高山市三町筋的兔子店一隅 (整間店都是兔子的商品)



◆夜幕低垂,高山市仍是一貫雅致。(在田邊旅館前等公車,準備去飛驒的里所拍下)



◆飛驒民俗村~飛驒的里看點燈(Light Up)。
因為早在去年九月白川鄉的合掌村,中國過年期間白川鄉的住宿已經全訂滿,最後一班從合掌村出來的班車約為傍晚,也就是說除非是利用自家車進出,否則無法在白川鄉看點燈了。所幸高山市內飛驒的里也有合掌屋點燈,雖然頂著寒風冒著雪也要來看點燈才甘願(氣溫零下7度左右,指尖痛麻,據說白川鄉晚上是零下15度,我想,應該會冷到流出"淚棒"吧?)。  飛驒民俗村是將高山西郊外的飛驒民家遷移聚集到此,雖然飛驒的里與飛驒民俗村分開(距離近),但成立的目的相同。
飛驒的里以五阿彌池 (就是這房子前面的池已結冰)為中心,聚集約30間的民家,有消防瞭望樓、水車小屋、神攝、稻田、菜園,像是一個聚落了,沿著行走路線逛一圈,天氣雖冷(工作人員要點火取暖,把才有辦法站在戶外),但一切值回票價!






◆我的馬丁大夫鞋 (很防滑)
但是仍無法像釘鞋般地安穩行走在冰上。進入體貼人心的民俗村,不但有火把取暖,還有防滑草繩提供旅客使用,不得不佩服古人智慧。(忘了把草繩拔下來,結果一路穿回民宿了,呵! )



精選照片:
2006日本岐阜縣之旅~Day3(高山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