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見 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减。
你跟 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心裡,
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電影:非誠勿擾2,舒淇葛優主演。)

2011年元旦,看了這部片,認識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詩。有人說這是他的詩,但有更多人說不是,那都不是很重要,總是雋永無盡的一頁好詩好句。

 

「那一刻   我升起風馬   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瞬   我飛升成仙   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日   壘起瑪尼堆   不為修德只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聽了一宿梵唱   不為參悟只為尋你一絲氣息
   那一天   閉目在經殿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誦經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轉動所有的轉經筒   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一次又一次轉山   不為修來世只為在途中與你相見
   只是   就在那一夜   我忘卻了所有   拋去了信仰   捨棄了輪廻
   只為   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曾慮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壓根沒見最好,也省得情思縈繞。
 原來不熟也好,就不會這般顛倒。」




「我觀修的喇嘛的臉面,
 卻不能在心中顯現;
 沒觀修的情人容顏,
 卻在心中明朗地映見。」

倉央嘉措(藏語:ཚངས་དབྱངས་རྒྱ་མཚོ;Tshangs dbyangs Rgya mtsho,1683年 - 1706年11月15日)第六世達賴喇嘛,藏族著名詩人,法名:羅桑仁欽倉央嘉措,歷代達賴喇嘛中最富傳奇色彩的人物。

相傳他在入選達賴前,在家鄉有一位美貌聰明的意中人,他們終日相伴,耕作放牧,青梅竹馬,恩愛至深。倉央嘉措進入布達故宮後,他厭倦深宮內單調而刻板的黃教領袖生活,時時懷念著民間多彩的習俗,思戀著美麗的情人。他便經常微服夜出,與情人相會,追求浪漫的愛情生活。有一天下大雪,清早起來,鐵棒喇嘛發現雪地上有人外出的腳印,便順著腳印尋覓,最後腳印進入了倉央嘉措的寢宮。隨後鐵棒喇嘛用嚴刑處置了倉央嘉措的貼身喇嘛,還派人把他的情人處死,採取嚴厲措施,把倉央嘉措關閉起來。關於類似的浪漫傳說還很多,但都以悲劇而告終。

倉央嘉措寫了很多熱情奔放的情歌,他的《情歌》詩集,詞句優美,樸實生動,在民間廣為流傳歌誦。倉央嘉措沒有成為佛,他只是成為一個人,在出世中有飄逸,在平靜處有傳奇,沒有慧心的人是不可能作為這樣一個人存在的,在歷史上所有的喇嘛裡,他是最飄逸的一個。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