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些許不安,2010年4月10日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

    好多朋友都說一個女生到中國工作,真是個勇猛的決定,我想最勇猛的是,以33歲"芳齡"(?),再回台灣時,最關心的女人幸福大事到底會怎麼樣(我不想孤單終老啊...),但未知就是未知,我也不是先知。

    對於第一印象,路很大、視野遼闊,然後便是在心裡發酵著,回想曾經在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時,很想到在外國工作,經過峰迴路轉的因緣際會與人生選擇之下,一切有了不同優先順序,直到九年後,那份曾經的想望不在最有可能的日本實現,而是在始料未及的中國,如此緣分,是真正踏上中國的五個月前,想都沒想過。

    在中國的第一週,沒有所謂甜蜜蜜月期,這是簡單的自覺問題,選擇離鄉背井,字典裡便找不到抱怨兩字。 第一個禮拜三,蘇州溫度急速驟降到4度,下起小冰雹,那種冷度對於台灣出發當日20幾度的我,很想飆出髒話,因為,行囊裡都是春裝...。  而對於蘇州食物最有感覺的點,便是油又鹹,過些時日等一切安穩,偶爾帶帶便當,應該是很適合的選擇。 

   週末時,恰好是公司的太湖一日春遊(公司旅遊),可算是第一次在中國的玩耍,茫茫太湖不見對岸,想起柬國的洞里薩湖,曾經,我們用外國觀光客的心態,看著用鐵盆划過來要東西的小孩,不捨與防衛在心裡交織,這樣的心態,在今天下午出門麵包坊前,擦身而過老乞丐的那個當下相同,腦中浮現出中國打拼的前輩們,叮囑著對於中國貧人千萬要收起惻隱之心,只是,給了洞里薩湖小孩鉛筆,而對於中國的老乞丐,我卻裝作沒看見。益發明白,在中國越久,越有機會認識更多不同樣貌的人生。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