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泰國藍象餐廳 Blue Elephant Restaurant, 右方上課的講師,是創辦人的女兒。)

藍象餐廳,曼谷赫赫有名高級餐廳,主廚定期進皇宮為皇室準備美饌,創業至今20餘年,分店遍佈全球大城市(巴黎、倫敦等) ,透過美食,泰國文化與敦厚氣息,蔓延全球。 

曼谷藍象附設的泰國料理課程,吸引不少喜愛動手做料理的外國人。今日,課程從上傳統市場認識泰國食材開始,唯二的我們兩位亞洲兩女子,滲透在一群金髮碧眼之中,手忙了、胃暖了,眼睛也跟著笑開了。

泰皇宮廷美饌  http://news.yam.com/view/mkmnews.php/469611
  

「藍」是泰國皇室莊嚴的代表色、「象」則是泰國的吉祥物。

藍象泰皇宮廷餐廳由諾柔•索梅妮女士(Nooror Somany)自1980年開設以來,由於藍象餐廳鮮明的特色、美味的料理,以及諾柔對美食的熱情與熱誠,在很短的時間內,由小小的餐館變成歐洲指標性的亞洲餐廳。

藍象的主廚更是幾乎每兩個禮拜就得進一次皇宮,為皇室烹飪各式料理。泰皇喜歡口感軟爛清爽的食物,皇后則喜歡重口味的咖哩;泰皇到國外有藍象餐廳的地方,飲食也都交給當地藍象餐廳的主廚全權負責,融合泰國中部與泰北的宮廷美饌、以及東北和南部的精華,呈現道地泰式原味。

第一家藍象泰皇宮廷餐廳,是由諾柔•索梅妮女士(Nooror Somany)與夫婿卡爾•史戴普(Karl Steppe)於1980年在布魯塞爾開設。藍象能在世界各地設立餐廳而不走味的最大原因,除了所有外派主廚都是泰籍外,最重要的是藍象擁有自己的生產線、控制上游原料,從米、米粉、椰奶到四種咖哩(綠、紅、乾、馬散麻)、辣椒醬等調味醬料,所有產品都註冊藍象品牌,嚴格控制品質與進出口成本,從頭到尾一手包辦。

直到今日,擁有二十多年歷史的藍象餐廳,在曼谷、貝魯特、莫斯科、杜拜、巴林、倫敦、巴黎、哥本哈根,將泰國佳餚版圖從亞洲、歐洲、延伸到中東擁有共12家店,並持續地擴張其事業版圖。

藍象,捷運Surasak站出口即可看見。
(藍象本身是一棟有百年歷史的建築,從前是有錢人才能入內的潮州會館,充滿歐式古典風情)

 
學料理的樓層亦格調高雅,輕鬆烹飪,樂趣加乘。


美饌,用手創造、用嘴品嘗、用眼欣賞、用心感受。


教室明亮,氣氛輕鬆活潑。
老師講解完一道菜後,我們上前品嘗,以這個味道為努力目標。


上課講義,好好做筆記。 
每講解一道菜後,到隔壁實習廚房動手做一道菜。
手忙腳亂完成第一道菜之後,大家做筆記明顯變認真了…。


今日使用的圍裙,也都是送給學生的喔。 ( 感謝N小姐甜美示範 )
課程贈送食譜筆記、圍裙、棉布手提袋、料理醬禮盒、證書。


實習廚房,分成兩列,十幾位學生都很認真料理,前有助手老師幫忙提醒。
每個人食材都一樣,但是做出來的外觀、排盤、當然還有味道都不一樣。
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的味道喔。


還在鍋子裡呢,是不是已經十分迷人?  (自吹自擂中)


酸甜蝦。 看起來頗有法式料理的Fu嗎? 
偷偷告訴您,旁邊裝飾醬汁是「醬油」呢!   <=由助手廚師跨刀贊助

香草魚。 (上面做一朵〝蔥花 〞)


三明治茄堡沙拉。 ( 酸酸甜甜,非常好吃。)


燻鴨泰式椰奶濃湯。 (從PASTE開始都要自己搗呢)


每一道菜做完,會貼上自己的編號標籤,全部完成之後,會由專人送到餐廳,於是可以安心大快朵頤。
其實,大家都會偷看隔壁鄰居,觀察別人放調味料的先後順序…。 很有趣! 


聞了這麼多令人垂涎的香氣,終於要吃飯了!笑一個~。


飯後點心,〝蛋捲冰淇淋〞,旁邊插了泰國國花與「藍象」裝飾,很泰呢。
(本人不小心點了一杯將近NTD300元的啤酒…,果然是高級餐廳,我瞎了。)


料理東西軍 今夜のご注文はどっち? (比手勢)



泰國曼谷藍象餐廳 (Blue Elephant Cooking School & Restaurant)
http://www.blueelephant.com/school/index.html
地點︰曼谷捷運Surasak站
時間︰可選上午或下午課程 (上午含吃飯 大約9:00~13:30)
費用︰半日課程未稅2800B(含稅應付3276B,約台幣3100元)
內含︰傳統市場導覽,與食譜、圍裙、棉布手提袋、料理醬禮盒、姓名證書。

到泰國上夢幻料理課    
2008.07.15 中國時報電子版 (王曉鈴/泰國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Travel/travel-list/0,4232,11051703+112008071500435,00.html

回味一趟旅行最好的方式,就是實地學一兩道菜,尤其是跟著泰國知名的藍象餐廳主廚,學作幾道泰國經典菜,當作最棒的旅行戰利品。

     誰能不愛泰國料理?泰國菜近年來受到各國人士喜愛,隨著這股香辣風潮,不少烹飪教室順勢興起,讓外國遊客來泰國玩順便學一兩道料理,其中,以「藍象餐廳」烹飪學校最知名,可以學到最道地的泰國美味

     ■學料理 置身百年古蹟中 
     在藍象上課特別覺得尊貴,因為這裡是公認的宮廷餐廳,創辦人諾柔索梅妮(Nooror Somany)的家族曾在皇室廚房作菜,而且味道經過許多人認可,才有資格在門口掛上「Royal Thai Cuisine」皇家認證的招牌。

     不過第一家藍象餐廳卻誕生在比利時,1980年成立的藍象,很快地成為轟動歐洲的亞洲餐廳,後來諾柔回到曼谷開設分店,同樣大受歡迎。

     藍象圖騰大有來頭,大象是泰國吉祥物,而藍色則是皇室代表色,雖然是宮廷料理,價格跟台北的泰國餐廳差不多,有的菜色甚至更便宜,比如說中午套餐500多元,每個人都能輕易享用。

     早上到藍象報到,還沒入門就開始有視覺享受,藍象本身是一棟有百年歷史的建築,從前是有錢人才能入內的潮州會館,充滿歐式古典風情,踩在木頭旋轉階梯上樓報到,我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在古蹟學料理。

     ■學買菜 跟著主廚逛市場 
     等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都集合了,主廚先帶大家搭捷運逛菜市場,了解在地人是如何採買食材,再到主廚最愛的雜貨店學習挑選調味料,市場裡現場宰魚、切肉、賣小吃,跟台灣傳統菜市場滿像的,只有老外同學少見多怪,看得很新鮮。

     回到藍象開始上課,今天我們學的是咖哩料理「Massaman Curry」,首先主廚示範作菜,上課統一用英文教學,好在他一邊說一邊動作,所以英文不好也大致能懂。

     接下來換學生實際作菜,主廚也會在旁邊調教,完成之後再讓大家品嘗自己成果。這樣半天烹飪課,學費是2800元,學成後頒發證書,還送圍裙與藍象自製的調味醬料,讓學生回家能輕鬆複製藍象原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