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泰國近郊芭達雅海灘)

    好書,旅途中有力量卻安靜沉默的夥伴。

    離開類似台北現代化的曼谷城,告別Shopping Center的喧鬧,除了從飯店走到海灘,沒有其他移動計劃,海灘椅上三個人六隻腳翹得比海平面更高,隔壁的W,笑稱想用手機拍張照片EMAIL給同事,上班族水深火熱的心情我們能體會,因為今天是星期二。真心感謝老天,我們竟然有福氣,在這種時間躺在海的面前。
 
    《曠野的聲音》是幾年前背包客棧上棧友推薦的好書之一,描寫的是一名五十多歲美國婦人,由於受到「真人部落」的召喚,加入了原住民徒步穿越澳洲大陸的曠野漫遊,展開未曾體驗的「心靈之旅」。 

    節錄幾段本人相當喜歡、耐人深思的話語:
 
每個小孩出生都會得到一個名字,但是大家都了解,隨著年齡的增長,孩提時代的名字就會不敷使用,在這個情況下,他必須為自己另選一個比較適當的稱號,理想上,隨著智慧、創造力和責任心日益成熟,每一個人的名字一生中會改變好幾次,這群人的名字包括「講古佬」、「工具師傅」、「保密者」、「裁縫師」、「大樂手」。 
 
要我家鄉的人(文明世界之人)相信「心電感應」,是一件困難的事。他們(文明世界的人)很輕易就相信全世界的人類都在互相殘殺,卻不願意相信,這個地球上還有一些人(真人部落)毫無種族偏見、也不相信這些人互相扶持和諧地生活在一起,更不相信他們尊崇自己獨特的才能、如同尊崇別人的才能。
 
心靈感應,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溝通方式。但我知道,這種溝通方式,在我那個世界(文明世界)是行不通的,需要隱瞞的欺騙、傷害和怨恨,實在太多了。
 
如果你用嗓子說話,你就很容易沉溺在瑣碎、無聊、不具精神內涵的閒談之中,嗓子是用來唱歌、慶祝、療傷止痛。
 
真人部落說:生日宴會上,年齡的成長並不值得慶祝,因為那不需要經過努力,人很自然會變老,只有「心智的成長」才值得慶祝。如果我們今年比去年更成熟、更有智慧,我們就會慶祝一番。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的心智是否成長,因此你該自己決定,何時舉行慶祝會。
 
「變種人」這個稱謂,指的是一種心態,不是膚色或種族。它代表的是一種人生態度,「變種人」是喪失或丟棄古老記憶及永恆真理的人。 
 
有些宗教勸我們,給餓的人一碗飯吃、給渴的人一杯水喝。但是這個部落的人覺得,真正決定這件事情有無意義的,是你在充滿愛心施捨時,你「內心的真正感受」。給垂死的植物或動物一些水,或給失意的人一些鼓勵,一樣能給你帶來啟示,讓你進一步認識生命與造物主。

你離開這個世界時,帶走的一張成績單,上面紀錄你這一生每一分每一秒的情感反應,這種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情感,充滿我們的內心,決定一個人是好人或是小人。

對人類來說,割捨有時候是非常困難的,蛇脫掉舊皮時,並不因此變得更偉大或渺小,那只是一種必要行為,舊的不去、新的無法容身。 
 
植物存在的目的,是養育動物與人類,保持水土與增進世界美麗、平衡大氣。他們告訴我,草木都在向人類默默唱歌,而它們要求的唯一回報,就是人類也向它們唱歌。因此每天早晨,部落的人會對眼前的動物或植物發出意念或訊息,他們會說:「我們正朝你們走來,我們是來像你們存在的目的致敬。」至於誰會被選中當人類的食物,則由植物和動物自己去安排。
 
人類是一體的,包括我們的祖先、還沒出世的子孫、全世界每個地方的生靈。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他特別的位置。有些人成天鑽營,到後來還是回到屬於他自己的位置,我們之中,有人選擇走直路、有人喜歡繞圈子,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堪。
 
我們這些「變種人」中,有許多並不知道自己擁有天賦才能而且,直到臨終,才會想到人生的意義。變種人難道不明白,只要我唱的歌能讓一個人快樂,我就不算白活?你幫助一個人,就不會算白活
 
有時候,你只要付出一點心力,就能夠成為社會有用的人,就能夠享受自我肯定帶來的驕傲。
 
許多世紀以來,這個部落有個特有的習俗,嬰孩誕生時,大家會對他說:「我們愛你,我們會幫助你走上這段旅程。」這就是每個人生平聽到的第一句話。在臨死的慶祝宴會中,大夥上前擁抱他,再對他說一次他出生時聽到的話。所以你來到這個世界聽到的話,就是你離開世界聽到的話。
 
你若知道死後的去處,你就會走得安詳、充滿自信,否則,你會經過一番痛苦掙扎才離開這世界。

最後,是
WHYQUEEN最喜歡、也很受啟發的一句話:

「讓我平靜地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物,讓我有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事物,
   賜我智慧,了解這兩者的區別。」

 
    書中談到人要真正重視自己的內在精神價值,並更重要的是,以感恩的心善待自然界的萬物(包括植物、動物、土地、水源),並且呼籲珍惜地球、珍惜有限的資源。有些事情不是自然而然隨機出現,而是經過一番巧妙的安排才能出現在你面前,而人類,總是我行我素,甚至任意指定分配土地所有權,土地,是萬物共有的,並不僅是專屬人類。
 
   我想到近年來天氣變化異常頻度越來越高,太熱、太冷、極冰熔化,有些生命、事物極速消失,這麼多人看見迫近的危機,紛紛呼籲一定要珍愛地球、為下一代保留生存的環境,身體力行尋求替代方案,而還有更多短視近利的愚蠢人類,吵著偵辦誰擁有綠卡、終日挖掘腥羶色八卦…,這些執著與努力,真的對未來有幫助嗎?不如把焦點放在著手綠化地球、共同省能源減廢,否則,The Day After Tomorrow,面對無法彌補的傷害,我們應該要怎麼辦?
 
   雖然我不是綠手指,我也要追隨安藤忠雄的理念而走,多植樹、再多植樹。  (完)

潮騷。 ( Pattaya )


◆博客來書店《曠野的聲音》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20357

通過任何考驗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對考驗。這是無可避免的。
-澳洲原住民長老 皇家黑天鵝

人共未編生命之網,他只是網中的一根線。
不論他如何對待這一張網,到頭來禍福總要他承擔。
-美洲印第安酋長 西雅圖

只有等到最後一株樹被砍掉了、最後一條河被污染了、最後一尾魚被捕食了,人才會發現金錢並不能饑。
-克里族印第安人的預言

空手而來,空手而去。我看到光輝燦爛的人生,一片空。
-瑪洛‧魔根

《曠野的聲音》為一名美國婦人在澳洲沙漠的心靈之旅。
由於受到「真人部落」的召喚,瑪洛‧魔根加入了原住民徒步穿越澳洲大陸的曠野漫遊。

從第一天驚險的旅程開始,瑪洛‧魔根無可避免地,必須持續接受來自生理、心理不同的測試與考驗,在接近四個月不凡的旅程經驗中,她驚訝地發現原住民是如何在與外界隔絕的荒原──一個如此惡劣的地理環境下生存,並與大自然維持一種特殊且和諧的生態關係。另外她也成了「真人部落」沿襲自然、原始本能生存方式以及傳統五萬年古老文化深具哲學智慧的有力見證。

本書所要傳達的訊息是,如果我們能意識到並尊敬宇宙間的萬事、萬物儘管是以一種獨立性的狀態而普遍存在,其實卻是一體的,那麼我們的世界將猶如「真人部落」般充滿真義。

關於作者 
身為醫生的瑪洛‧魔根致力於推展預防醫學教育計畫,並獲得前往澳洲參與研究計畫的機會。有鑑於澳洲的種族歧視問題,瑪洛企圖為原住民在經濟獨主、種族融合上貢獻自己的心力。而一場原住民頒獎的午宴,成了她意外的人生之旅,經過了心靈洗禮,瑪洛將引領讀者回歸自然,反璞歸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