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明明為妳勇敢了》

     部落中旅行,常有意外驚喜。 工頭堅部落格中,書籍
推薦文這麼寫幾段話︰

   
「我記得他以前新聞台叫《燦爛流光》,原就是我非常喜愛的命名,他持續寫著「我明明為妳勇敢了」系列,也不時騷動著我對於青春塵封的記憶。是的,我們的確都有過那既寂寥又豐富的年輕。」

     「從他人的文字中看到曾經有過的自己,總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尤其是那個自己早已在記憶中被淡忘。」

     「貫串全書的一種屬於二十代的好奇、徬徨、痴戀,以及對世界依然充滿新鮮的眼神、與冒險的情緒。年華老去如我者,可以從中看到自己或曾有過的青春面影;風華正茂如小六者,則可以從中尋覓眾多流浪的動機。」



 
      上述文字,對於「燦爛流光」這四個字,不知不覺發起呆來,後面還該死地火上加油、冒出那句『那寂寥又豐富的年輕』,心被一管針扎痛得直跳腳。 想起有一陣子,對書店架上中文東京旅遊書籍,明明無味卻又能霸占一席之地,感到嗤之以鼻。一個城市,不該只被填塞無感冰冷的瞎拼資訊。

     旅行,本是十分情緒性又衝動的事。

     翻閱著這本第一人稱的書,捧書人幻化成旅人、被旅人想念的人、角色錯亂多變,但最貼切的,也許是「陷入自我一人世界的那個人」。   幾度,像接到王菲「打錯了」的電話陶醉興奮,我幻想彷彿EMAIL BOX 寄進來一封長長長長情書、是來自出遊捷克的愛慕者情書,對著螢幕搔搔頭,奇怪…,這個喚作小六的人是哪位?該不會是國小隔兩間教室、五年15班的那個誰誰誰?  當然,大部分讀者的我們顯然對錯車票號碼,一個蘿蔔一個坑,我們不是女主角,但仍可大喇喇繞過去、自信滿滿在對面坐下。旅人該有的,自訂機票住宿、忐忑交通移動、弄錯出糗、感動快樂、假裝堅強…,那也是真切的心境。

     一個人的旅行,有對象可以專注想念,人生墜入最憂鬱卻最美好的夢幻空間,那麼,到底為了甚麼去旅行?旅行,是豐富卻也孤獨,如果下回一個人的旅行,殺紅眼的友人也來咬牙祝福一路「寂寞到死、淚流成斗」,那麼旅程中,可得用明信片認真回覆,乖乖坦承啊,自己的確是流淚又寂寞。

    誰把誰的人生弄亂了?踏著未知的生命旅途, 為別人勇敢、更要為自己勇敢。  
  (完)

PS︰書本封面那種藍與微弱燈光,嘆了一口氣、無力抵抗…。


( 某週末散策@ 高雄中正文化中心    手機拍攝)
-----------------------------------------------------------------------------------------------------------------------------------------------------------
 
以下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明明為妳勇敢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6315

本書介紹

想起第一次見妳,被妳靦靦甜笑震囁,半晌說不出話,
妳沒注意,我卻覺得妳的笑容就要決定我的人生了,這樣挺好。
慶幸著第一眼並非盯上妳的胸部,
不然人生被兩個乳房決定了,感覺怪怪的。
   
  作者熱血追求的女生,丟下一句「你這個人實在是太優柔寡斷,不夠勇敢吶!」就失去聯絡。後來他在書店看到卡夫卡在布拉格城堡黃金巷22號小屋的照片,當下決定一個人買了機票就飛出去,這是他第一次出國,一個人,完全沒有計畫,連入境要填申請表都不知道……

本書特色

  今年最具文字魅力的旅行愛情札記,因為閱讀與勇敢旅行帶來蛻變,讓他與她重逢的故事。作者寫一種不存在的存在感,在非遊記與類小說間遊走,看波希米亞自由多采與熱愛生命的氣氛如何扭轉作者的人生!

作者簡介   陳宗佑

  1977年,春天出生,他的朋友都喚他小六,以超齡的筆法混進五年級訓導處,然後開始寫四、六七年級也會共鳴的文字,現旅居東京。把人生奉獻給小說創作的梁光宸,是他的高中同學,兩光過世之後,他開始寫小說,將燦爛美學續留人間。作品曾刊登於自由時報,中國時報,曾任幼獅文藝與PCHOME 特約作者,寫倒兩個專欄。開始寫小說時,因為參加的人不多,陸續獲得一些小獎。領獎的同時,忽然覺得再不寫本書的話,就要給兩光嘲笑了。

  熱愛貧窮旅行,最近的一次是放棄飛機,坐慢車從札幌回到東京。老闆覺得把他一個人丟到哪裡都能生存,於是他從寫程式的工程師變成行銷企畫,再變身業務,在歐洲與中國大陸拓荒,死掉好幾次又活過來,目前被扔到日本,理想性格流浪成性,深刻了他的人生。

  第一本書《我明明為妳勇敢了》,編號為燦爛美學005,前四本留給兩光的著作(麥田出版)。誓言要寫出累積百萬字以上的小說,紀念生命終結前都還不停止書寫的老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