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馬獎,李安執導的《色.戒》成了最大贏家。李安於1993年曾以「喜宴」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這次《色.戒》再度獲導演獎,領獎時感性地說:「不知為何拍這部片,感覺是累積了幾世的業障,謝謝大家陪我一起走過來。」全場鼓勵叫好。氣質出眾的湯唯,受獎時也讓戲迷看見脫俗清麗又真誠那一面。 

    一個多月前看的電影,隔天想交的心得報告,打了幾行還是寫不出來,衝擊,記憶猶新。

  (一)
堅毅女性
   王佳芝的眼波流轉更勝於易先生,莫不令人頻吞口水、疙瘩站立,一個眼神或下意識地朱唇使力,我要是男人,肯定也會被撂倒。美貌之下,王佳芝擁有更令人陶醉的特質:內斂、勇敢。 勇敢已屬不易,內斂,反而更加藏不住其背後散發出的質感光芒。內斂堅毅女性之美,就該是這個樣子。 

(二) 壓抑下的愛與性
   只要功能正常、思想正常,應該沒有人可以向性說不,性等同愛的交流,上天賜與人類「最接近天堂的時刻」,迴紋針,也早就說好要別給你看。紊亂糾結情感出口,可能化身為一個眼神、一句話、或一個觸碰,一道強光,便會射進自以為滴水不漏的幽暗心房。易先生強烈壓抑自我的鮮明性格,身為女人,看見男人是萬獸之王、同時也是內心慌亂的竄逃羔羊,印象十分深刻。或許有人說〝權力是最棒的春藥〞,我認為見仁見智,本人堅信,還有其他更高尚的理由在後頭。

    步出電影院,突然變得神經質,像王佳芝那樣過街步伐與心理狀態,驚訝自問,原來,我看《色.戒》,也讓《色.戒》看我好幾眼。

    人也許可以拔掉手上的色戒,但能否脫去心裡的色戒?  不管如何,想和李安齊喊︰「台灣電影加油。」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