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龜毛的人,若是無法交出滿意之作,實在愧對良心、痛苦不已。

      老師要求的報告,題目自己訂、內容自己想,每日交出自己與對別人報告的想法,練習用日文表達。 這堂課每日回家功課,成了大家痛不欲生的來源。 寫作業時間因人而異,每日花至少兩個小時寫功課的我,發現寫功課這兩個小時,比上班八個小時還痛苦,苦的不是寫來寫去,仍是自己熟悉的簡單句型、老狗變不出新把戲,而是對自己與對他人報告,「缺乏天外靈感與真正思維」時,才真叫人洩氣。  

      老師,除了修正我們的日文錯誤、也以日本人的觀點彼此互相交流意見,但還有更大的意義,那便是幫助外國人留學生的我們,連結報告主題與自我的相關性、協助自我探詢。 留學生的日本生活,除了大膽說日語,還有面對外求與自省之中,讓自己成長、思想更趨成熟。

      本學期本報告,分四階段完成,針對一主題、階段性地交出報告,邊寫、邊思考、邊修正自己的想法。2007年七月十三日,交出我的最後報告,也就是規定的第四次報告,這次報告內容,與前三次不痛不癢的內容完全不一樣,幾乎是整篇重寫,讓同學、助教與老師大吃一驚,獲得的迴響是良好的、而我的心情是愉悅的,因為到交出報告為止,寫下這些年我「真正」並「主觀」認為的 我眼中的日本人 七月十七日,上台發表十分鐘簡報與十分鐘的問與答時間,在令人害怕的攝影機之前,順利完成本堂課的報告,猶記得走出教室,心像是被微風輕撫,發現一道光線照在腳跟前…。幾個月下來同學們間,我們都看見這些日子以來彼此的努力,互相幫助下共同成長,彌足珍貴的友誼、值得深深喝采。

       回憶撰寫報告浴火重生的心情,困境下,激發出想辦法活下去的本能,漸漸地,腦袋一轉,學會發展出自己的一套信念,試圖於「主觀與客觀的矛盾憂鬱」中尋求平衡,發現,原來留學教我們的,不是日文要學得多好,是要我們真正面對自己。以我三十歲、已婚的背景,行前與當中,與先生一起淌著許多淚、彼此隻身面對分開的孤寂,我要為家庭生活帶回更多「關懷與包容」,那麼此行對於彼此人生,具有更高遠遼闊的意義。 與台灣人、中國人、韓國人、德國人、澳洲人、美國人等同學做朋友,同學間交流、出遊,學習欣賞與尊重文化差異,也從孤獨異鄉生活中反省自己,希望為我們愛的人與愛我的人累積更多能量,我知道我的使命,我的眼,也是你們的。

<後記>
暑假期間,參加人生的第一次HOMESTAY(靜岡縣10天),
發現了不同於之前所想像的日本人,
新的收穫容後詳敘。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